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兴业71亿美元损失惊动萨科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昨日披露,由于旗下一名交易员私下越权投资金融衍生品,该行因此蒙受了49亿欧元(约合71.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据称,这也是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交易员欺诈事件。

  这一数额巨大的欺诈案件一度引起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关注,监管当局已着手对此展开调查。更糟的是,受美国次贷危机拖累,该行还额外计提了20.5亿欧元的资产损失。为了缓和资金困境,兴业银行紧急宣布,通过增发配股的方式再融资55亿欧元。该行同时表示,不排斥任何合并或是收购建议。

  祸起股指期货交易

  根据兴业的电子声明,该行上周末发现一名在巴黎的交易员擅自设立仓位,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大量投资于欧洲股指期货。事实上,兴业银行在19日就已发现了上述“巨额欺诈交易”,不过,该行得等到将相关头寸全部平仓之后才能向公众披露。而轧平这些仓位直接导致了该行多达49亿欧元的损失。

  据称,该交易员的手法相当老到,利用大量虚拟交易掩藏其违规投资行为,更致命的是,该名员工利用其在兴业银行工作的经验,轻而易举骗过了该行的安保系统。涉案的交易员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不当行为,而相关的解聘程序“已经启动”,兴业还对其提出了法律诉讼,相关部门的直接负责人也将离职。

  欺诈事件曝光后,兴业董事长兼总裁溥敦(Daniel Bouton)曾提出辞职,但董事会拒绝了他的请求。该行已就此次事件向全体股东公开致歉。

  此次兴业银行的欺诈案可能也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就是单笔涉案金额最大的交易员欺诈事件。在兴业之前,巴林银行保持着这一纪录。1995年,由于新加坡子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在投资日经指数期货时判断失误,导致巴林银行亏损14亿美元,这家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牌英国银行也不得不就此宣布破产。就在去年,法国最大的零售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欺诈案件,后者在纽约的一位交易员越权交易,给公司带来2500万欧元的损失。

  上述消息公布后,兴业银行在泛欧证交所挂牌的股票昨天被紧急停牌。前一日,该股大跌4.1%,至79.08欧元,为2005年5月以来最低点,总市值约为350亿欧元。由于投资人预期兴业可能计提更多与次贷相关的损失,该行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下挫20%。

  紧急融资55亿欧元

  除了49亿欧元的意外亏损之外,兴业还披露了巨额的“意料之中”的损失,那就是与次贷危机相关的资产计提。根据最新的数据,兴业已计提了20.5亿欧元的次贷相关损失,其中包括11亿欧元与美国次贷市场相关的资产、5.5亿欧元与美国债券保险商相关的资产以及4亿欧元的其他损失。

  兴业宣布,受累于欺诈事件和损失计提,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将降至6亿到8亿欧元之间。在去年第三季度,兴业宣布了3.75亿欧元的资产冲减和交易损失。截至目前,该行在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领域的投资约为3500万欧元。

  为了弥补资金缺口,兴业昨日宣布,将通过增发配股的方式,紧急融资55亿欧元。该行称,融资计划是为了保持资本充足率。与此同时,公司还宣布将出台一项旨在提高整个集团效率的全球计划,第一步就是关闭旗下的澳大利亚资产证券化子公司。

  在意外曝出巨额损失后,惠誉下调了对兴业的信用评级。公司董事长溥敦则表示,该行将考虑任何来自外部的合并或并购建议,但这不是当前的优先选择,并且任何建议都必须符合股东的利益。

  案情惊动法国总统

  由于兴业是法国市值第二大的银行,法国监管当局对这一事件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法国央行和财政部都已介入事件调查,而法国总统也就此作出了表态。

  法国央行24日表示,银行委员会将对导致兴业银行损失49亿欧元的欺诈交易进行调查。央行称,第一时间获知了欺诈交易及其相关事项,并表示已经注意到兴业银行再融资以保持资本充足率的计划。法国央行称,在采取了补救措施后,兴业银行目前的核心资本流动率为8%。该行表示,对兴业银行当前的局面并没有必要特别作出评论。监管机构将就公司如何产生如此的巨额损失展开调查。

  法国总统萨科齐尽管拒绝对本次事件过多置评,但他也表示,兴业银行是欺诈事件中的受害者。法国总理则表示,兴业银行的形势相当严峻,但他否认这一事件会带来更广泛层面的经济影响。

  从欧洲股市和汇市的表现来看,兴业银行的事件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欧洲三大股市盘中继续上扬,至中段巴黎股市涨幅已超过4%。欧元对美元汇价则小幅攀升。

小调查
你如何看待法兴银行这次亏损?
交易员无心之错
交易员有意欺诈

你认为法兴银行会不会因此倒闭?

不会
不好说

你对欧美银行业有何看法?
亏损累累,最好远离
次债危机后是接手的好机会

  相关专题:

  法国兴业银行巨额亏损

    相关报道:

    法国兴业银行披露49亿欧元巨额诈骗案

    国际财经媒体评兴业银行案

    法国兴业银行曾经是衍生品交易领域领头羊

    法国兴业银行发现金额高达71.4亿美元诈骗案

    法国兴业银行:欺诈交易本可避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