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降息救市复苏或要等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58 信息时报

  美国次贷危机或将波及全球

  投资应转向低风险领域

  时报记者 乔倩倩 袁 峰

  受次贷危机影响,全球股市连续几日暴跌,市场弥漫着恐慌情绪。继前天美联储和加拿大分别宣布降息75个基点和25个基点后,昨日,香港也宣布降息75个基点。

  有望防止股灾蔓延

  在这些“救市措施”的拉动下,昨日,欧美股市出现反弹,市场人士认为,降息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对股市形成正向刺激,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股灾继续蔓延。

  事实上,在美联储降息前,出于担心美国经济由减缓向衰退的演变,美国政府已采取了规模为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财政激励措施积极救市。“但是,该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延缓美国经济衰退的效果,次贷危机的潜在影响力还有多大,还需要看计划具体如何实施及其效果。”万联证券某位分析师表示。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外贸

  美盛资产管理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内地GDP增长30%以上靠外贸出口,美国是中国外贸的主要国家之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继而影响中国企业的出口额度,因此,市场的动荡显示出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

  在全球股市普跌的局面下,以全球为主要投资目标的QDII产品也随之大幅缩水,部分产品纷纷跌破面值。美盛资产管理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从战略角度出发,个人以及国际资金的资产配置仍然会有美国上市公司。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清除,明年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复苏,QDII产品所涉及的美国上市公司将显得更有投资价值。

  A股 次贷危机仍为隐患但牛市根基未动摇

  一度被认为是“资金避风港”的A股,本周一和周二先后大跌266.07点和354点,创出半年来的最大跌幅。

  市场人士认为,花旗银行的巨额亏损,是导致美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大跌的直接原因。就国内而言,次贷危机的波及、平安大比例融资1600亿、大非解禁以及创业板的即将推出,是影响A股下跌的主要恐慌性因素。

  东莞证券分析师李大霄认为,从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尚且停留在金融市场方面,但如果美国政府救市措施不及时,导致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不排除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但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士伟则表达不同的观点认为,市场对次贷危机的反应有些过度。即使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所演变,对国内经济也未必产生特别大的影响,目前尚看不到任何动摇市场牛市根基的迹象。

  银行 难再超预期盈利金融股成重灾区

  近日,中资银行纷纷增提次贷拨备比例,截至去年四季度,工行次贷的拨备比例约30%,建行约为40%,相当于分别提取了近30亿元的拨备;而持有次贷产品较多的中国银行,其计提减值准备也已增加至近2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担忧,次贷危机对国内银行的影响将超出市场预期,银行业今年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

  据了解,此轮暴跌中,金融股成为市场重灾区,据Wind资讯统计,以申万行业分类计,近几个交易日中,近75%的金融股累计跌幅超过10%。

  万联证券某位分析师认为,去年银行超预期盈利的局面在今年很难出现。受市场的影响,今年新成立的基金销售规模也很难维持去年的水平,这会在收紧信贷的局面下,影响今年银行的盈利增长。另外,央行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在贷款紧缩的压力下,也滋生了中小银行出现坏帐的可能性。

  不过,民生证券分析师厚峻则认为,从目前来看,作为具有一定外汇储备功能的中国银行再拨20亿准备金,显示了对次贷风险的防范正在加强。他预计,今年银行业仍将有30%~50%的业绩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