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去年11月份资本净流入增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间投资大幅增加

  本报记者 卢铮

  美国财政部16日发布的最新国际资本(TIC)月度报告显示,由于民间投资大幅增加,去年11月份美国的外国资本净流入额达1499亿美元,比上个月大增62%,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民间渠道流入增加

  该报告显示,国际市场对美国有价证券的需求已从去年8、9月份的低迷中逐渐恢复过来。去年8月由于信贷市场危机,外国投资者大量卖出美国证券,使美国当月资本净流出高达1505亿美元。

  11月份,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的美国长期有价证券总额为797亿美元。这一数字虽然低于前一个月的1015亿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了。

  如果将外国投资者买卖美国短期有价证券等其他资本流动情况计算在内,11月份的外资净流入总额远高于前一个月的922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通过民间渠道流入美国的资本多达1049亿美元,远远超过10月份的505亿美元;当月通过官方渠道流入美国的资本净流入则为450亿美元。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不尽精确,但美国财政部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大致上反映出了美国弥补其贸易逆差的能力。“资金流入比预期要好得多,但这项数据极不稳定。总体而言,这是迄今看到较好的经济指标之一。但必须得有连续多月的良好数据,才能树立市场信心。” Scotia Capital汇市策略师Camilla Sutton说。

  美国债受青睐程度下降

  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和股票的积极性依然不高。11月份海外投资者净买入了235亿美元美国国债,10月份则为净买入498亿美元。其中,中央银行等海外官方机构净买入3.78亿美元美国国债,10月份则为净买入40亿美元。不过,外资购买美国公司债券的金额却在增加,从10月份的149亿美元增加至266亿美元。

  日本、中国内地和英国仍是美国国债的三大持有方。日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不过,11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降至5809亿美元,而10月份则为5917亿美元。中国内地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位居第二,但11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降至3868亿美元,10月份为3870亿美元。英国持有美国国债金额有所增加。海外投资者11月份净买入46亿美元的美国股票,而10月份净买入302亿美元。

  TIC报告着重强调长期证券的跨境交易状况,包括某些非市场渠道的资金流动,如换股和资产担保证券本金的偿付等,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数据是每个月各大经济体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额。这项数据也是美国经济体系资金流量中的核心所在。有关海外投资者2007年12月份买卖美国证券情况的报告将于2008年2月15日公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