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担忧美国经济前景 布什呼吁欧佩克增加原油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总统布什15日在沙特阿拉伯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应增加原油产量,并警告飙升的油价将拖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境地。

  要求欧佩克增产

  布什于14日抵达沙特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15日,在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之前,他对媒体表示,能源价格高企会抑制家庭消费,目前汽油开支持续增加已影响了一些美国家庭,“我会对他(沙特国王)阐明这一点”。

  布什指出,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我希望欧佩克成员国能增加对全球的石油供应,这将是很有帮助的”。

  当天,在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滑向衰退时,布什表示,美国经济目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布什发表了上述言论后不久,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就表示,欧佩克将增加原油供应量,“如果市场证明这是必要的,这是我们的一贯政策”。欧佩克将于2月1日在维也纳召开新一轮的政策会议,讨论是否增产。由于沙特是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它的意见对欧佩克组织的最终决策至关重要。

  油市将更依赖欧佩克

  欧佩克去年12月在阿联酋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再度维持2725.3万桶/日的产量限额不变。国际油价之后出现上扬,一度突破100美元。而在那次会议前,各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对是否增产存在分歧。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就发布报告称,全球油市未来将更加依赖欧佩克的石油供给,因为关键性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墨西哥和挪威的产量未来可能下降。

  EIA在展望中称,2008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将继续快于欧佩克之外的石油供给水平,抵消价格上升压力的任务落到了欧佩克的头上。EIA预计2008年石油供给偏紧,美国全年的平均原油价格将维持在每桶87.21美元。EIA称,油价可能“逐渐降低”到平均每桶81.67美元的水平,因为非欧佩克供给量增加,而沙特阿拉伯等欧佩克成员国也将完成油田扩大项目。

  2007年,世界原油需求增加了100万桶/天。EIA估计,2008年和2009年的世界石油需求将分别增长160万桶/天,主要由中国和其他亚洲非工业化国家以及中东的强劲增长所驱动。2008年,欧佩克产油国预计将生产3258万桶/天,比2007年12月估计的3174万桶/天有所上升,这部分是因为厄瓜多尔加入该组织,该国2007年第四季度的产量是52万桶/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