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呼吁对主权财富基金保持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助缓解流动性短缺问题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日前在伦敦出席一个商会活动时说,欧盟应对主权财富基金(SWF)保持开放态度,这样将有助于欧盟经济走出金融市场动荡的阴影。

  避免保护主义做法

  最近一段时间,来自俄罗斯以及海湾国家等的主权财富基金在海外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对一些行业的影响程度日益上升,一些欧盟国家因此提出应加强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监管。

  德国总理府、财政部和经济部去年就联手制定限制海外主权财富基金的法案。根据新法案草案,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取得德国公司超过25%股权,必须向德国政府通报,政府有权在其通报后四周内否决并购案。   

  麦克里维说,有关主权财富基金的讨论绝不应该成为限制投资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借口,欧盟需要确保市场开放,只有这样才可以要求其他国家消除对欧盟企业设立的投资障碍。

  他还说,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保持开放态度眼下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好处,那就是有助于缓解欧盟金融市场因受美国次贷危机波及而遭遇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欧盟委员会日前就曾表示,现阶段不会对投资活动日益活跃的外国主权财富基金采取立法行动,但会考虑制定相关的指导原则,要求主权财富基金增强运作的透明度。欧盟称,不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国际上,欧盟都需要在对待主权财富基金问题上统一立场。欧盟委员会委员也强调,对待主权财富基金,应当避免采取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做法。据悉,欧盟委员会将会在2008年上半年就主权财富基金问题进一步明确立场。

  SWF规模日益庞大

  有关数据估计,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所控制的资金约为两万亿美元,并将在2015年增至12万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政府日前就透露即将建立可能超过9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这将成为世界上数额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有报道说,该基金将由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带头创立。新基金将成为中东和亚洲其他政府拥有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有力对手,目前,中东和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在向受到美国信贷市场危机影响的西方公司注资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据报道,高企不下的石油价格大大增加了产油国的出口收益,沙特的主要石油财富之前都归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管理。而过去的几个月中,主权财富基金向美国公司大举注资,已经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得到提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