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拖累世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5:32 上海金融报

  联合国 1月 9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在2007年有所减缓,从2006年的 3.9%降至 3.7%,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降至 3.4%。世界经济减速的最大原因就在于美国经济的减速

  美国拖累世界经济

  记者 王睿

  联合国1月9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4%。而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报告预计,200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2%左右,日本和欧盟的经济增长率也将低于2007年的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也会有所减缓,但增长率仍会处于历史上的高水平。

  报告认为,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分别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特别是房价大幅下滑,美元汇率急剧下跌引发全球经济失衡的急剧变化,以及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上升等。

  降息避免衰退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1月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占主导地位,而美国经济减速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美国经济的减速对全球经济发展已经构成“主要风险”,市场很难想象,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打击有多大。

  近日,海外媒体对来自美国银行、高盛集团、美林公司和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投行的6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仍相信,美国经济2008年能够逃脱陷入衰退的厄运。这些经济学家认为,占美国经济比重达2/3的消费者支出尽管有所放缓,但并无崩溃的迹象,这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最可靠的支持。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keyLevy表示:“疲软的经济活动,可能给人以经济衰退的感觉,但美国经济不大可能真的陷入衰退。尽管消费者购物的劲头正在降温,但支出并没有下降,这一点十分重要。”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都将降息,使基准利率在年中之前下降至3.5%。而在一个月前,市场预期美联储2008年只会再降息一次,至4%。这些经济学家还认为,美联储降息幅度可能超出此前的预期,这将推动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加速增长,从而避免经济陷入停滞状态。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未来一年时间里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0%。

  MickeyLevy指出,美联储的降息行为最终将刺激经济市场需求,预计美国2008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将加速到2.5%。

  布什敦促国会减税

  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发展,美联储不惜降息1%,白宫也不能坐视不理,况且今年还是大选年。据了解,布什的共和党政府为了避免“经济减速”成为民主党人攻击的目标,不惜在预算不足的情形下减税,并提请国会未来3年不要提高税收。据悉,布什本周二就敦促国会通过他提出的减税方案。布什表示,在当前经济不明朗情况下,低税收才是最好的经济刺激手段,因为降低税收有助于增加投资和刺激消费。

  有专家介绍到,这与一些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美国前财长桑莫斯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有针对性,而且降低美元波动风险。美联储前任经济师

  DouglasElmendorf也指出,尽管他并不赞同这种方式,但财政政策确实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生效的速度方面。

  不过,布什政府目前急于推行减税政策,也面临很大的难度。有专家指出,“9·11事件”后,政府在预算盈余充足的情况下推出减税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现在美国政府正为预算赤字所困扰,如果还降低税收,会不会造成财政预算入不敷出?

  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本周一发布报告时称,若经济出现衰退,那么美国政府应当迅速将钱交给那些急需并且具有花费意愿的人的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