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经济与美国经济脱钩假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20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2006年初,高盛用“脱钩”(de-coupling)假设鼓舞世人,即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经济与美国经济“脱钩”。作为世界经济的又一个引擎,中国将担负起美国经济放缓时“力挽狂澜”的作用。

  “脱钩”假设让市场乐观派找到撬起地球的“支撑点”。他们认为,全球经济周期将因此而熨平,资金从一个市场全身而退,马上又可以在另一个市场纵横驰骋。

  时隔一年,对美国经济放缓的假设一语成谶。在次贷危机下,美国经济无力撑起今年的投资者梦想,“脱钩”假设成为最后的稻草。但新兴经济体果真能不受外界影响而一枝独秀吗?

  今天,从美联储调整利率到亚洲国家外汇储备激增,从国际油价的涨跌到澳大利亚钢铁公司兼并,无一不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哪个市场、哪个大经济体能置身度外。无论从实体经济运行还是虚拟经济交融来看,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链条一环的中国也难以脱钩。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说,相信全球化,你就不能相信经济能直接脱钩;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说,在全球化的情况下,要么选择全球化、要么选择脱钩,“我们选择了全球化,所以脱钩不存在”。

  千万不要再相信一枝独秀的美丽神话,更不能幻想全球资金将围聚中国并继续吹大市场泡沫。

  高盛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小心翼翼地分析,2008年中国与全球经济将“重新挂钩”(re-coupling)。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