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全球经济应警惕流动性过剩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24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2008年全球经济应警惕流动性过剩逆转。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组织编写的200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黄皮书指出,流动性过剩已经造成全球范围内的资

  产价格泡沫,并可能引发未来的全面通货膨胀。一旦流动性过剩发生逆转,将会给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严重负面冲击。

  2007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将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作为一个热点问题,2007年这一问题已经演变为全球经济减速的导火线。200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将流动性过剩对全球市场价格的影响作为热点问题。

  黄皮书利用狭义货币、广义货币、国内信贷与GDP的比率来衡量流动性过剩程度,发现在美日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等东亚新兴市场经济体,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过剩。发达国家流动性过剩的根源是实施了以低利率为特征的宽松货币政策,而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动性过剩的根源是外汇储备增加导致基础货币发行增加。从流动性过剩的风险来看,首先流动性过剩与资产价格泡沫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其次,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需保持警惕;再者,流动性过剩逆转将有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破灭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在本轮房地产周期中,流动性过剩至少在部分程度上导致了全球房地产价格的高涨。随着流动性向正常水平回归,全球房地产市场面临重新定价的风险。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爆发加速了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进程,延长了房地产市场衰退期,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复苏的希望不大。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欧元区房地产市场也面临严重的传染风险。西班牙和爱尔兰是欧元区中风险最高的市场,也是未来最可能出现调整的市场,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在2008年进入低迷时期。房地产价格的下滑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和银行体系带来不利冲击,但目前还不太可能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值得重视的是。

  从股票市场来看,股市的持续繁荣时期往往也是泡沫增大和风险积累的时期,一旦流动性发生逆转或其他触发因素出现,股市价格泡沫的破裂就不可避免,并且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

  从石油市场看,在全球经济失衡和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际油价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中东石油出口国受益于油价上涨,产生了大量的石油美元,国内资产价格暴涨。石油美元的流向和用途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石油美元被大量储蓄起来降低了总需求,也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美元未来走势、流动性过剩下投机资本的盛行给石油市场的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石油-美元计价机制面临的挑战和次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也预示着石油市场风险增大。

  流动性过剩目前已经造成全球范围内的资产价格泡沫。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累积,造成全面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断上升。近期爆发的美国次级债危机生动地说明,一旦流动性过剩突然发生逆转,将会给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造成破坏性极强的冲击。

  (本文资料来源于:《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P166-18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