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45亿美元购美国家族工业公司6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为送给自己的一份圣诞礼物,“股神”巴菲特25日宣布,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出资45亿美元,收购美国家族工业企业马蒙控股公司60%的股份。后者是一家多元化工业企业,归属美国最富有家族之一的普里茨克家族。据称,这也是伯克希尔公司自2005年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投资,预计将在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两年来最大买卖

  巴菲特几个月前就暗示,要在适当时候实施大手笔收购。截至9月30日,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拥有超过450亿美元的现金,这也使得他有足够的实力大展拳脚。

  当地时间25日,巴菲特正式宣布了收购马蒙公司的决定,后者的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管道设备、电线电缆等工业产品,每年收入大约为70亿美元,拥有125家制造工厂和服务中心。

  在此次收购60%的股权后,伯克希尔公司还将在2014年前分批购入马蒙公司的剩余股份。

  据业内人士称,这是自2005年以来伯克希尔公司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宗收购。2005年5月,伯克希尔宣布以51亿美元从苏格兰电力公司手中收购其在美国的发电厂PacifiCorp,同时还将承担后者高达43亿美元的债务。巴菲特迄今为止的最大一笔投资发生在1998年,当年他斥资160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再保险企业通用再保险。

  巴菲特曾在伯克希尔的公司年报中多次披露他的投资标准:公司要有令人满意的股权回报;很少或是基本没有外债;业务“简单”,能让人很容易理解;拥有持续的盈利记录。

  完成交易仅花两周

  巴菲特称,他看重的是马蒙公司所在的“基础行业”以及该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同时该行业有较高的进入门槛。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马蒙公司“拥有惊人的增长和盈利记录”,自己“毫不犹豫”就作出了收购决定并敲定了交易具体条款。

  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马蒙公司实现了70亿美元的收入和7.94亿美元的营运利润。而在2004年,上述数据还仅为50亿美元和3.92亿美元。

  根据巴菲特本人透露,他是在两周前才听闻与马蒙公司的交易,当时普里茨克家族安排他与高盛的一位银行家在旧金山机场会面。在返回奥马哈公司总部的飞机上,巴菲特翻阅了马蒙公司的有关资料,并很快要求与后者的高层面谈,随即敲定了交易。

  巴菲特坦言,马蒙公司偏“冷门”的业务并不会吸引其他买家的眼球,但“我不介意别人称我们是企业集团,事实上我们已远远超过了企业集团的范畴。”

  巴菲特掌管伯克希尔公司已有40余年。在其领导下,伯克希尔公司已由一家濒临倒闭的纺织企业,一跃发展成为市值高达21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旗下业务涉及保险、珠宝、餐饮和公用事业等多个领域。

  本周一收盘,伯克希尔公司在纽交所的股价最新报每股137980美元,是全球最贵的个股。该股今年以来已上涨25%,而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仅为6%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