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迪里奥:全球贸易失衡 贸易保护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6: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洲商业联合会秘书长迪里奥认为——

  全球贸易失衡 贸易保护抬头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章念生

  作为欧洲进口商的利益代表,欧洲商业联合会在欧盟贸易政策制定方面颇具影响力,对国际贸易格局也一直非常关注,联合会秘书长格扎维埃·迪里奥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007年,全球贸易额继续增长,但各个地区情况不一。美国赤字,中国盈余,欧盟基本持平。”寥寥数语,迪里奥便勾勒出国际贸易格局的大致态势。

  迪里奥认为,今年全球贸易形势的最大特点是贸易失衡,由此引出了两个问题:一是汇率,主要表现是欧元兑美元持续走高。对此,德国的承受力尚可,法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则很吃劲儿,于是,欧美将注意力投向中国,联手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速度。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无论是在美国的国会山,还是在比利时的欧盟总部,要求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呼声不断高涨。从欧盟方面来看,运用贸易救济体系已是势在必行,问题是这把刀将砍向哪个领域。“毋庸置疑,贸易保护是一种短视行为,解决不了问题,关键在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

  迪里奥说,全球贸易形势的第二个特点是多哈进程受阻,发达国家要价过高,发展中国家让步有限,多哈进程的前景不容乐观。由此带出第三个特点,即双边贸易谈判方兴未艾,尤其是发达国家加快了双边贸易谈判的步伐。比如,欧盟与印度、东盟、韩国、拉美等加紧双边贸易谈判,力求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在欧盟看来,这是应对多边贸易体系谈判受阻的“务实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