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业拆息飙升 欧洲央行无限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当地时间12月18日,欧洲央行(ECB)创纪录地向市场倾注3486亿欧元(合5020亿美元)资金,欧元区两周同业拆息急降50个基点至4.45%,创10多年来单日降幅的最高水平。

  无限额提供资金

  欧洲央行倾注资金的方式是以固定利率4.21%向市场无限额提供两周期限的资金,欧洲央行公告表示,大约已有390个欧元区的私人部门银行申请了资金,这一措施将延续至2008年初。

  这是欧洲央行9年来第2次宣布将以某一固定利率满足所有融资需求。第一次是在今年8月9日,当时市场因担忧欧洲银行的次级按揭债券业务,令欧元区隔夜拆息飙升,最终迫使欧洲央行注入了近950亿欧元的隔夜资金。

  花旗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在历史上“比较少见”,因为各国央行干预市场利率通常的做法是公开市场操作,而非无限额注资。

  由于对次按危机及欧洲经济放缓的担忧,两周期限的伦敦欧元区同业拆借利率在过去短短半月内一度飙升至4.95%的高位,商业银行纷纷担心手头没有足够头寸满足年末所需的资金,此一情况迫使欧洲央行迅速宣布,将以4.21%的利率满足所有资金的要求,4.21%是上周例行注资操作的平均利率水平。

  据沈明高介绍,一般情况下,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金融机构提供例行融资时都会举行拍卖,并首先满足利率最高的报价,同时还会将注资总额限制在一定的额度内。

  在欧洲央行18日向金融市场倾注巨资的同时,英伦银行也宣布将注资逾100亿英镑,美联储也几乎于同时向市场提供200亿美元短期贷款,以舒缓信贷紧缩情况。

  关键是稳定市场信心

  欧洲央行此举是希望在关键的年终期间安抚市场。欧洲央行发言人比内曼表示,注资是为了协助银行度过年底资金紧张的时期。

  “这主要是在应对短暂的货币市场信心危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表示,欧元区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头寸紧张,并不意味着银行业真的缺少资金,而是由于次按危机的最终后果尚不明朗,有钱的银行不敢轻易拆借资金。欧洲央行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稳定市场信心,防止预期的风险演化为真正的风险。

  沈明高也认为,产生流动性趋紧的原因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实体经济需求过大引起的供不应求,另一种是金融机构惜贷而造成的表面过紧。目前的情况属于后者。由于金融机构担心信贷危机有可能加重,各类贷款的风险溢价会进一步上升。今天是AAA级的机构,将来不久可能变成BBB级,放出去的贷款就可能会收不回来。但是,预期的风险并不等于实际的风险。

  前述两位专家均认为,从欧洲实体经济看,并没有明显的危机。

  “实际上,2007年欧洲经济强劲增长,我们预测其GDP增速为2.6%,”沈明高表示,“随着国际油价趋稳,这种风险预期可能会减缓。”但他也表示,由于欧元升值影响出口,欧洲明年经济将回落至1.9%。不过,美国经济今明两年不会有大的变化,GDP增长在2.2%-2.3%,只是季度间波动较大而已。

  对于无限额注资稳定市场信心的做法,英伦银行行长有不同看法,他日前警告说,欧洲央行的极端做法确认了银行界对信贷紧缩的忧虑,可能令银行界更加不愿意贷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