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降息幅度低于预期 仍有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47 经济观察报

  KenKim

  12月1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下调25个基点,分别至4.25%和4.75%。这一调整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也令市场感到非常失望。之前,我们预期此次会议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而贴现率则将会下调75个基点。

  那么,面对经济走弱的趋势及金融市场继续紧缩的状况,公开市场委员会为何会采取渐进式的降息方式呢?

  唯一可以解释的是,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现在还不到政策出现重大改变的时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对现在金融市场上的紧缩状况视而不见。他们可能正在酝酿一项针对缓解紧缩的政策,并且很快就会出台。一种可能就是将贴现率下调幅度大于基金利率的下调幅度来吸引银行到贴现窗口。不过这种可能已经被公开市场委员会给否决了。再一种可能就是将贴现窗口的贷款标售给存款类银行。操作方式可能是通过纽约联储银行宣布标售一定数量的固定期限的贷款,如30天期、60天期及90天期。只要银行间定期借款成本提高,那么银行就有兴趣来竞购这些贷款,而这些贷款成本要低于银行间借款成本。

  由于银行在贴现窗口借款时,存有担保资产包括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银行贷款及国库券等等。这些担保资产可以用来竞购贴现窗口的贷款。

  果不其然,美国时间12月12日,

美联储宣布计划称,将通过贴现窗口提供长期贷款以缓解金融市场持续的紧缩压力。除此之外,美联储还宣布与其他央行如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及瑞士国家央行等展开协调措施。此举措正好验证了我们先前的预期。

  美联储宣称:“每次短期标售都会有固定的金额,且利率将在标售过程中确定(取决于最低投标利率)。第一次短期标售安排在12月17日,为200亿美元,截至12月20日。这次标售贷款为期28天,到2008年1月17日到期。第二次标售最高达200亿美元将在12月20日开始,截至12月27日结束。此次贷款标售为期35天,到期日为2008年1月31日。第三、四次标售将在2008年的1月14日和28日进行,分别到1月18日和1月31日结束。标售数量将在1月份公布。”

  美联储还表示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可能继续采取更多标售措施,不过这还要取决于市场发展状况。

  同时,美联储宣布了与其它外国中央银行进行掉期交易计划。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批准与欧洲央行和瑞士国家银行签订暂时互惠货币协议。根据这些协议,美联储将向欧洲央行和瑞士国家银行分别提供高达200亿美元和40亿美元以使用他们的权限。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批准了这些协议,其期限最长为6个月。

  美联储的这一举措旨在缓解最近几周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危机。最终,这些信贷储备将会有助于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但是,美国经济活动在目前的本季度会仍会放缓。我们预期经济放缓在下一个季度仍会持续。我们预期美联储会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以应对迫在眉睫的经济疲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