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是否充分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2: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金旼旼) 美联储11日再度降息25个基点,但市场反应冷淡,纽约三大股指全线重挫,次日亚洲股市开盘也普遍下跌。美联储降息幅度是否足够,是否该继续降息,引发争论。

  市场逐渐看淡降息利好

  11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294.26点,跌幅达2.14%;标普500指数跌幅达2.53%;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2.45%。

  12日亚洲市场开盘后,由于市场担心降息25个基点难以挽回美国经济颓势,三星、索尼等

  出口型企业股价领跌大盘。东京股市开盘下挫,至东京时间9点30分,日经225指数跌幅达1.7%。MSCI亚太指数下跌1%,是3周以来的最大跌幅。

  股市参与者似已看淡美联储降息可能带来的利好刺激效应。9月18日美联储降息后,道指和日经指数曾创5年来最大涨幅。10月31日降息后,道指虽然上涨,但升幅仅157点。这次美股则全线下挫。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金融市场走低,主要是因为美联储降息的部分刺激效应已经提前为市场所消化,降息25个基点而非50个基点,也没能够满足市场的期望。

  再度降息引发争论

  本次降息声明中,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判断更为悲观,其基本论调是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住房市场仍在调整,个人消费及企业支出疲软,金融市场紧缩状况恶化,同时未来通胀压力可能加大。美联储还暗示降息可能还未结束。

  目前,悲观情绪在美国经济界占据主导。《华尔街日报》11日对52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的衰退概率为38%,高于11月预测时的33.5%。因此,不少人士认为,降息25个基点并不足以消除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的投票中,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就投出反对票,他认为应当降息50个基点。这一情况在前两次议息会议上并未出现。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降息提出批评。英国《金融时报》11日的评论就指出,降息如同毒品,会让市场上瘾,而且随着毒瘾越来越大,每次的剂量也必须随之加大才能有效。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12日也刊文指出,降息未必能帮助美国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因为房贷利率是依据多类市场利率而定,美联储基准利率下调并不必然有效地带动多种市场利率下降。不能期望降息可以立竿见影地解决房贷问题。

  此外,美联储还可能因为不断降息,纵容金融机构不负责任的投资行为。有经济学家指出,次贷危机的本质是信用问题,而非流动性问题,金融投资工具价值重估的过程并不会因为降息而缩短。

  降息或牵制他国货币政策调整

  《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出,鉴于美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程度,一味唱空美国经济易造成全球性恐慌。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高达4.9%,即便第四季度减速,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衰退。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普遍出现通胀上升趋势,美联储持续降息可能令其他央行在货币决策上面临两难:如果跟随降息,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流动性问题更难解决;如果为应对通胀加息,将可能因为和美国利息差的扩大而面临本币升值、出口受制等其他难题。这压缩了各央行

利率调整的空间,增加了操作难度。

  为避免经济减速,本月6日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由5.75%降至5.50%。但11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至11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创下了自1993年以来最快增速。这显示英国通胀压力持续增大,英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选择将“左右为难”。

  美联储降息引发的美元持续贬值,还使多国考虑进行

汇率政策调整。巴林外交大臣日前就表示,海湾国家正在考虑重估本国货币,并将在“最近几天”召开有关汇率问题的会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