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 中美经贸合作签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仪与美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共同主持会议

  中美经贸合作签字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杜海涛) 第十八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施瓦布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本着平等协商、求真务实的精神,就各自关注的经贸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一系列议题上达成共识或取得积极进展。

  吴仪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

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她表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中国政府重视和扩大吸收外资的立场不会变。

  吴仪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中美贸易继续稳定增长,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中美双边贸易发展快、规模大,出现一些矛盾和摩擦是正常的。希望双方立足大局、着眼长远,通过平等协商和扩大合作解决这些问题。

  吴仪说,中美商贸联委会已成为双方在经贸领域“促进合作、实现共赢”的有效机制之一,在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方愿与美方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商贸联委会这一机制,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努力扩大双边经贸合作领域,妥善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吴仪指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产品质量、保持外贸总体平衡等问题上,中国政府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希望双方的政治家和企业界人士,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克服困难,共同创造中美经贸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古铁雷斯和施瓦布表示,美中两国正在建立越来越成熟的贸易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美中经贸关系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是有益的。美国希望通过扩大出口而不是通过限制进口的方式解决贸易逆差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只会损害中美双方的利益。美中双方应充分利用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双边经贸的重要机制解决彼此的关注,推动中美双方在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等多个双边经贸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经贸关系。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以及外交部等22个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届联委会。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杜海涛)11日下午,中美双方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中美经贸合作签字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卫生部长莱维特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此次签署的14个协议和备忘录,是双方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商贸联委会两个合作机制项下取得丰硕成果的具体体现,涉及高技术贸易合作、食品与饲料安全合作、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节能和环保产品检测认证合作、投资贸易促进合作、生物燃料

能源合作、农业科技合作、环保合作、医疗卫生合作、旅游合作、绿色煤电合作等诸多领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