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美七国联合组建成立南方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23: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本月9号,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等6国领导人以及乌拉圭总统代表,共同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协议,宣告由南美7国联合组建的南方银行正式成立。

  南方银行的成立将为南美各国在融资方面提供便利,以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通过提供贷款向这些国家的经济决策过程所施加的影响。成立南方银行的协议签署后,有关国家的经济和财政部长将在两个月内确定南方银行的运作原则,包括各成员国具体的出资金额及投票权的大小。南方银行的总部将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设立两个分部。管理委员会将是南方银行的最高决策机构,其成员将由各国的财政和经济部长担任。南方银行的启动资金为70亿美元,如果启动资金顺利到位,预计明年年初就可以发放第一笔贷款。

  新闻背景:南方银行任重道远

  南方银行正式宣告成立,应该说是南美国家在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积极成果。但分析人士指出,南方银行在成立之初就要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这个地区性金融机构的建设任重道远。

  建立南方银行的构想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在2006年提出的。而这一构想主要源于部分南美国家上曾经发生的金融危机。上世纪末,巴西和阿根廷相继发生金融危机,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在为两国提供贷款的同时要求它们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此举加剧了经济衰退和社会动荡。之后许多南美国家提前归还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赢回了制定国家经济政策的主导权,并走出了金融危机。此后,南美各国领导人认为,如果再次发生金融危机,还是要靠自己解决问题。因此,成立南方银行的设想得到南美国家的积极响应。但分析指出,南方银行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各成员国分别出资多少?是否拥有平等的投票权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很可能会成为南方银行发展的障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