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关键问题分歧过大 产品安全将签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继中欧峰会、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后,下周,多位美国部级高官又将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率领下,来到北京,参加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按照中美双方的安排,12月11日,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将在北京召开;12日和13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则将在河北香河举行。除了汇率问题之外,预计食品和产品安全、市场准入、金融服务业开放、能源环保、投资政策都将成为这两次高官对话的主题。尽管外界不看好中美在加快人民币升值这一点取得共识,但是在能源、食品和产品安全方面,双方很有可能签署一些协议。

  关键问题分歧过大

  下周随同保尔森赴华的美方官员包括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莱维特、贸易代表施瓦布、代理农业部长康纳等。按照惯例,中美商贸联委会将由中国副总理吴仪和古铁雷斯、施瓦布共同担任主席,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也由吴仪和保尔森主导。而中方参加这两大对话的部门包括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农业部、信息产业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环保总局等。

  自从2006年9月中美宣布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来,几乎每一次的焦点议题,都被设定在

人民币汇率机制上。每一次美方都提出,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改革步伐,但是均未获中方认可。

  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人民币皆发生“保尔森效应”,强劲升值。但12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创下汇改以来最大跌幅,显示市场已经不期待下周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能在汇率问题上取得突破。

  而另一美方关注的焦点话题:金融服务业开放,也一直推进缓慢。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后,中美宣布,中方同意纽交所、纳斯达克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连保尔森自己当时都承认,这一进步是“象征性的”。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后,中国尽管首次派出了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主席到场,但最后也只是在扩大QFII额度上取得了进展。

  “中方可能会在不太关键的问题上,继续做一些小幅的让步,但是两国的立场差距太大,中国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接受美方意见,所以双方不可能在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宏表示。

  产品安全将签协议

  尽管关键问题难有进展,但是最近中美双方政府在经贸上的气氛却相当良好。2007年11月20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就首例对华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铜版纸案——做出无损害终裁。11月29日,中国同意取消一些对出口的优惠补贴政策,中美宣布通过磋商,解决了WTO中国补贴案件。

  事后,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发表声明说,这显示了中美两国仍然能够通过对话,来解决双方经贸中存在的问题。美国政府官员之前已经一再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双边问题,反对国会和一些团体要求的单边贸易制裁手段。

  “如果要评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否成功,关键看是否能够抑制美国的对华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滋长。”时殷宏说,“从过去两次来看,虽然双方政府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仍然无法控制贸易保护主义。”

  此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美相关政府部门之前互动频繁,仍然希望能够在对话中签署一些协议。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莱维特的特使、FDA办公室主任Susan Winckler在北京向本报记者透露,FDA希望能与中国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署两个协议,分别涉及食品与饲料、药品与医疗器械的合作。

  中美在产品和

食品安全方面合作的顺利进展,也有望部分消除美国国内对来自中国进口产品的反对声潮。

  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此前在北京透露,他们还希望继续在JCCT上讨论中国电信市场准入、3G标准等一些问题,在过去的几年中,中美双方没有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过任何进展。

  在

能源环保合作方面,中美仍然有望达成一些协议。此前,中欧、中日的高官会议上,能源环保一直都是关注的热点,并且富有成效。

  “即便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仍然无法取得重大突破,但是中美双方仍然需要这样一个长期性的对话机制,来讨论双边经贸中出现的问题,因此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并不会因此而削弱。”时殷宏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