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首开经济高层对话 多合作领域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12月2日下午,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和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双双出现在北京一家商场内,二人穿上日本传统服装,热情地邀请路人品尝日本青森产的苹果和福冈产的丰水梨。

  若林正俊和甘利明是参与中日首次经济高层对话的日方成员。12月1日中日首次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这是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通以来,第二个当前经济大国与正在兴起的潜在经济大国直接的高端经济对话,这不仅对于中日和谐,而且对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和谐转换意义深远。

  日方表示,希望能在本月底或者明年初,安排福田康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会成为福田就任以来,第一次出访中国。而中日已经就胡锦涛明年访日达成一致。日方建议,将胡锦涛访日安排在日本最美的“樱花季节”,也就是4月左右。但是至截稿时止,中方还没有宣布确认此日期。这将是1998年11月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日,胡锦涛也会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元首。

  为了为两国元首互访创造更好的气氛,除了在经贸各个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和协定外,日本政府还提出,希望在福田访华之前,中日能够在东海问题的谈判上,取得进展和突破。

  农业对话获丰收

  此次对话,农业领域已经获得较多推动。若林正俊和甘利明所推销的水果与中国水果相比,几乎是天价,每个

苹果动辄标价上百元,但据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销量一直稳定上涨。

  这让若林正俊看到了希望,前一天,他已经成功说服中国政府,再向中国出口150吨大米,并在明年初达成日本大米出口中国的长期协定。今年7月,第一批每公斤售价近百元的日本大米进入中国市场后,一度引起轰动,但随即被质检总局以担心虫害为由停止了进口。这次,来北京参加首届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若林正俊,终于当了一回成功的推销员。日本政府的计划是,在2013年前,将农产品出口增加两倍。

  若林正俊的谈判对手——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也得到了自己需要的答复:日本政府也同意启动对南瓜解禁的法律程序,并且准备放开对中国禽肉加工企业生产的偶蹄类产品进口。

  表示对首次经济高层对话满意的不止双方农业部门。

  12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内,中国副总理曾培炎率7名部长,与远道而来的6位日本部长进行了超过4个小时的对话。双方在当天深夜,终于对发表的共同文件取得了一致。这也是中国在类似的高层对话机制中,首次以共同文件的方式公布会议成果。

  “我们知道中美之间的经济高层对话是双方各自公布结果的,但是由于这次是首次中日之间的经济高层对话,日本政府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坚持必须形成共同文件。”日本外务省相关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如此多的内阁成员集体访华,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第一次。

  4大议题各取所需

  今年4月12日,温家宝总理访日时,与当时的首相安倍共同宣布启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经过半年多的筹备,首届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终于被确定为四大议题:宏观经济、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国际和地区经济问题。

  高层对话当天下午,在曾培炎和高村正彦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之后,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首先介绍了中国目前宏观经济的情况。在外界关心的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日本并没有像美国、欧盟一样,施加太大压力。中方官员表示,事实上中国目前出现在流动性过剩、对出口依赖过大等问题,都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出现,因此需要吸取日本教训。而日本则表示,希望人民币汇率加快改革步伐。

  自2006年中日政府关系转暖之后,节能环保合作就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对话当天,两国除了在2012年以后气候变化框架等国际问题上取得一致立场之外,还同意今后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扩大、长江流域等重要水域水质改善、防治大气污染、打击废弃物非法越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贸易投资则成为双方分歧比较多的议题,中日官员分别阐述了双方经贸中目前出现的问题。

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表示,首先是日本出口管制最终用户名单,已经困扰中日的高新技术合作和相关贸易,希望日方取消名单中的中国实体,而中方也愿意提供相应的优惠措施,鼓励中日间的技术贸易。目前在中国的技术进口中,日本居欧盟之后的第二位,2006年达到52.4亿美元。

  最后,双方同意,研究制定“中日技术贸易指导方针”;成立“中日技术贸易便利化工作组”;双方将就各自关切的出口管理制度、最终用户名单及法律完善和执行等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

  而对于陈德铭提到的另一个问题:要求日本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日本方面则表示,还需要更多的考虑。

  此前中方官员曾表示,将在会谈中向日方交涉日本农产品进口“肯定列表制度”,已经实施1年多的这一制度已经给中国农产品出口带来很大困扰。但是无论从当天陈德铭的发言中,还是从会后的新闻公报来看,双方都未就这一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日本政府则表示了对中国贸易投资环境的担心。日本官员在会前表示,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外商投资政策的变化,以及去年日本对华投资的小幅下降,希望能够与中方官员展开坦率讨论。对此陈德铭回应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将继续保持外资政策的相对连续性、稳定性,他随后解释了中国下一步鼓励外资的方向。曾培炎则表示,中方愿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日本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在国际与地区经济合作方面,中日则达成一致,将共同推动多哈回合尽早达成协议,以及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东亚财经合作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