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鉴日本经济泡沫教训 双方确认经济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42 新京报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新闻公报发布,双方确认经济“双赢”

  本报讯 (记者 徐春柳 鲍颖) 12月2日发表的《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新闻公报》公布,中方表示,日本走出流动性过剩问题引发的泡沫经济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双方在公告中确认中日经济是“双赢”关系。中方对日本政府对华资金合作及中日民间经济交流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所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中方表示,日本走出流动性过剩问题引发的泡沫经济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公报还透露,中方希望日方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还同意发表《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据

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介绍,该报告涉及中日经贸关系评估和展望、中长期发展方向和重要合作领域及发展中日经贸关系的对策建议。

  中日双方一致同意,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2008年底前在东京举行。

  12月1日上午,在对话即将举行前夕,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分别代表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2007年度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政府换文,这也将是日本最后一次对华提供低息长期贷款。

  曾培炎在对话主旨演说中,高度评价日本政府提供的开发援助资金。作为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一部分,日本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始于1979年。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已累计向中国政府提供日元贷款约3.2万亿日元。中日经济往来源远流长,双边贸易投资和政府间资金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