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PEC悬念:亲美或者弃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4: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12月5日,OPEC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行部长会议,讨论是否把原油日产量提高大约50万桶。

  会未开,市场影响先扩散开来。11月27日,受OPEC即将增产的传言影响,国际油价在强劲攀升中突然下跌,收盘于94.42美元,相比于上一周的99.29美元下挫近5元。西方媒体纷纷预测OPEC将增产,著名的石油市场咨询机构oil Movement也发布报告,预测OPEC日产量有望增加72万桶。

  即便如此,OPEC是否会决定增产依然是悬念。另外,在如何解决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的问题上,也划分为“亲美派”和“弃美派”,泾渭分明。

  增产或是杯水车薪

  油价随着OPEC的增产消息而波动,这实际上是一种市场的思维惯性。

  成立于1960年的OPEC在历史上的增产和减产行动确实曾强力影响油价。1973年中东战争时,OPEC以石油为武器的禁运,一度使油价上涨400%。1999年,OPEC再一次翻云覆雨,连续减产3个月,导致油价从年初的不到10美元飞涨到年底的25美元之上。

  但是,现在OPEC早已威风不再。一方面,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非OPEC国家的影响有超越OPEC的势头,俄罗斯、里海、非洲等地区的产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定价权早已被美国紧紧控制在手中,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融专家江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主要权利在发达国家手里,在金融寡头手里,而不是OPEC。”

  即使OPEC决定增产,对于国际原油市场也可能是杯水车薪。根据各方预测,如果增产,量也不会超过100万桶/天,而11月OPEC12个成员国(不包括厄瓜多尔)的原油日产量是3157.3万桶,对比起来,100万桶的数目太小。“因此,油价将长期保持超高位震荡。”江涌预测。“油价肯定还会涨,至少到明年下半年不会降,即使降也不会低于80美元。”世界石油网的专家詹玉昌预测。

  另外,西方的石油寡头同样也乐于坐收高油价的红利。“油价的定价权在美国,只要美国布什政府在任,油价就必然继续高涨。”江涌分析说。美国依托着强大的金融市场和纽约

原油期货交易所,不断拉升着油价,而布什政府似乎一点都不担心。“这与以往有些不同,回顾1990年和1999年油价不稳定时,美国政府都会对OPEC频频施压,要求稳定油价,但今年油价飞涨,布什政府却异常安静,没有什么动作。”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问题专家赵宏图说。

  除此之外,美元的有序贬值也从反方向催高着油价。“美元贬值是必然,而且是美国政府控制下的有序下跌。”江涌分析。

  如此一来,OPEC实际上与西方石油垄断集团站在了一起,共同坐收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高油价的巨额利润。

  向“石油美元”开战

  但OPEC成员国对于美元贬值之痛表现得却很微妙。

  1975年,美国与OPEC达成协议,让其承诺用美元为石油定价。从此,“石油美元”应运而生,它使所有石油进口国都必须使用美元结算,从而对美元产生了依赖性需求。

  40多年过去了,OPEC国家因为石油积累了大量美元财富,而目前美元的贬值无论是对于油价还是他们的

外汇储备都造成了损失。

  为此,在11月17日举行的第三次OPEC成员国首脑峰会上,伊朗外长与沙特外长甚至爆发了长达40分钟的激烈争吵。

  伊朗及委内瑞拉是积极的“弃美”派,公开向“石油美元”开战,主张用新的一揽子货币“补救机制”。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会逐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未来十年,伊朗会制定逐步的改革政策,加大力度发展石油和石化产品,也考虑在其他国家进行石油投资,分散危险。随着伊朗实力的慢慢增强,我们会不再依赖美元。”

  伊朗已经宣布将在明年3月成立以欧元为定价单位的伊朗石油交易所,借以打击“石油美元”。

  11月22日,俄罗斯也宣布,在现有的圣彼得堡交易所的基础上,建立俄罗斯石油交易所,以卢布结算。

  即将于12月5日举行的OPEC会议会对美元贬值问题进行讨论,虽然伊朗等国已经开战,但OPEC几乎不可能放弃美元。因为以美元结算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早已形成了机制化的系统,再加上美国对OPEC国家的牢牢控制,“OPEC不可能选择放弃石油美元。”江涌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