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将军换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穆沙拉夫说:“军装是我的第二层皮肤。”

  现在,巴基斯坦的局势,令这位将军总统不得不卸下戎装。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11月22日说,穆沙拉夫在辞去军职问题上绝不会食言。“一旦他赢得总统选举的事实得到确认,就会辞去军职。”

  自从11月3日穆沙拉夫宣布巴基斯坦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来自反对党、恐怖主义和英美国家的各方压力,让他作出了妥协。

  巴基斯坦总检察长加尧姆25日说,定于本月29日辞去军职的穆沙拉夫,将在同日以平民身份宣誓就任文职总统。

  “电话打不进首都”

  41岁的赵琳才是温州人,现在被环宇集团派驻在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环宇是一家生产低压电器的温州民营企业。

  赵琳才一年有1/3的时间住在卡拉奇,其余时间他会不定期飞回国内,和在西安的夫人孩子团聚。

  赵在年轻时就离开家乡去西安闯荡,做过不同类型的生意,这些都符合温州人的性格。2003年,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了巴基斯坦。

  11月3日晚上9点,赵琳才正在卡拉奇的家中看电视。一些私营电视台的信号突然中断,取而代之的是国家电视台镜头中的穆沙拉夫。

  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总统发表了45分钟的电视讲话。他说,“巴基斯坦正处于危险关口,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正在威胁政府的权威。”

  从10月18日到11月3日,巴基斯坦各地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其中10月30日的一起爆炸发生在离陆军总部不远处,当时穆沙拉夫正在总部内举行一个高级别会议。

  恐怖主义猖獗是巴进入紧急状态的表面原因。而在这背后,是巴基斯坦行政和司法机关之间不断升级的角斗。

  10月6日穆沙拉夫以绝对多数票当选下届总统后,有人认为他身为陆军参谋长,没有资格参选总统,进而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

  最高法院原任大法官乔杜里是穆沙拉夫的政敌。政府获悉,以他为首的最高法院不仅决定将诉讼拖至11月12日之后裁决,而且裁决结果极大可能不利于穆沙拉夫。

  穆沙拉夫先发制人,在11月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解除了乔杜里等8名法官的职务,以临时宪法令取代原来的宪法。

  看完总统的电视讲话,赵琳才给住在伊斯兰堡的中国朋友打电话,但手机和固定电话都打不出去。赵后来听说,3日当晚伊斯兰堡进行了通信管制。

  除此之外,整个国家的情况还算平稳。卡拉奇的生活一如平常。赵说,平时就能看见持枪的军人在大街上走来走去,紧急状态后只是多了一些在交通要道巡逻的士兵。

  “此次实施紧急状态与以往历次不同,政府、议会等国家机器继续正常运转。”居住在伊斯兰堡的中国学者王伟华说。

  总统连人带车炸上天

  赵琳才现在居住的房子,是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的旧址。领事馆搬迁后,十几家中资公司搬了进来。这条街名为Dr dawood pota Road,驻扎在卡拉奇的几名巴基斯坦海军将领就住在附近,离这不远,就能看到穆沙拉夫的别墅,“好几幢连成一片。”

  赵琳才偶尔去外地谈生意,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自己的住所。中国人在这里很安全,一方面是和当地各民族没有矛盾,另一方面是两年前发生中国工程师被劫持事件后,现在中国公司都有警察保护。

  巴基斯坦是多民族国家,地方各个族裔的人都听本族长老的话。有当地人对赵说,“只有军队才能管得住这个国家的各个民族,所以将军总统穆沙拉夫是不能下台的。”

  的确,军队似乎无处不在。

  赵琳才在巴基斯坦主要经销环宇集团的电器产品,也做一些其他电器生意。他最大的买卖是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公司的招标项目。

  赵说,这里电力方面的招标很奇怪,先要招价格标、然后招技术标,不是说一次中标就可以了,有时一个标要8个月或一年时间才有结果,这期间变数丛生。

  变数来自各个方面,在巴基斯坦“很多经济方面的事也是军方说了算。”赵琳才说。

  穆沙拉夫上台后,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良好。在巴已生活了4年的赵看到,来这里经商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经济的增长,为军人出身的穆沙拉夫赢得了更多的支持。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驻伊斯兰堡的耿先生说,“我们这里的巴基斯坦籍雇员都比较支持穆沙拉夫,这些人曾在国外工作,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他们希望穆沙拉夫能连任。”

  “强悍的穆沙拉夫常常大难不死。”赵琳才说,在当地中国人中流行一本书:《在火线上》,这部穆沙拉夫的自传记述了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穆沙拉夫在书中写到,2003年12月的一天,“我刚刚驶过离陆军参谋长官邸很近的一座桥梁。我的汽车四轮离地,连车带人被抛向了空中。我在加装了钢板的汽车内听到一声沉闷的巨响,我估计这是一枚破坏力极强的炸弹,因为它轻而易举地将三吨重的

奔驰车抛向了空中。”

  在1999年政变中上台的穆沙拉夫,经历过若干次这样的炸弹袭击,每次他都能奇迹般地安然无恙。他在书中说,“从一开始,我的人生经历就伴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而展开。我的传记,同时也是巴基斯坦的传记。”

  “铁蝴蝶”扑动翅膀

  中国商人聚集最多的城市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海港和军港,也是另一位传奇人物贝·布托的故乡。

  现年57岁的贝·布托,是巴基斯坦前总理佐·阿·布托的第一个女儿。布托部落是信德省最大的部族之一,曾拥众数十万。

  贝·布托16岁考入美国

哈佛大学,后又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深造。这段经历使贝·布托至今仍深受西方青睐。

  贝·布托的父亲曾是民选政府的总理。1979年,在老布托被军政府秘密绞死于中央监狱后,青年时代的贝·布托经历了无数次被逮捕、监禁和软禁的过程。

  1988年,军政府将军死于空难,35岁的贝·布托抓住时机从国外返回巴基斯坦,借助布托家族巨大的政治声望,一举当选为总理。她是当时全球最年轻的女总理。

  但好景不长,丈夫的腐败丑闻使她在总理职位上两上两下。1999年4月,贝·布托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5年监禁和860万美元的罚款。随后,她带着3个孩子再度开始流亡生涯。

  不过,这只“铁蝴蝶”仍然是巴基斯坦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也是穆沙拉夫最为忌惮的对手。在卡拉奇,不少民众仍然支持她领导的人民党。

  耿先生平时偶尔在大街上看到游行队伍,这些人打着贝·布托的旗号反对穆沙拉夫。

  今年10月18日,贝·布托再次回国,她声言人民党可能会抵制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并表示穆沙拉夫应辞去总统职务。

  同时,她又在与穆沙拉夫私下接触。有报道说,经过秘密谈判,人民党已与执政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达成分权协议。但穆沙拉夫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后,协议产生了变数。

  联系贝·布托和穆沙拉夫的关键人物是巴军方二号人物阿什法克·基亚尼将军,他将在穆沙拉夫辞去军职后继任陆军参谋长。

  对美国来说,基亚尼是一个熟悉的人物。他曾在堪萨斯州的美国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学习。他将穆沙拉夫、贝·布托以及美国人联系在一起。

  中资水电躲开塔利班

  “9·11”事件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反恐战争中的关键盟友。美国向穆沙拉夫政府提供了l00亿美元的援助,用于打击“基地”分子和塔利班武装。

  恐怖主义一直让穆沙拉夫伤透脑筋,就在进入紧急状态后的11月18日,一列由卡拉奇开往白沙瓦的火车在行驶途中遭到埋设在铁轨附近的炸弹袭击。

  耿先生效力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在巴基斯坦承接了很多水电、公路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的6个项目只有一个在西北部,“因为那边塔利班活动频繁,水电站一般都是封闭施工。”

  最近,塔利班在西北部旅游胜地斯瓦特又占领了四个小镇。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内格罗蓬特告诉穆沙拉夫,如果他不撤走军队,按时举行大选,取消对媒体的限制并释放政治犯,美国就会“重新考虑军事援助问题。”

  西方一直在干预巴基斯坦的民主进程。但自1947年独立以来,这个南亚次大陆国家就一直在民选政府和军人政变的轮替中兜圈子——建国60年,有27年在十个民选政府治下度过,其余33年是军人统治。

  走三权分立道路的巴基斯坦,似乎总要回到军人治下才能了断纷争。在穆沙拉夫清洗了乔杜里等人,任命新的首席法官后,法庭当天撤销了最后一项针对穆沙拉夫竞选连任的诉讼。穆沙拉夫就任新一届总统的道路被扫清。

  穆沙拉夫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国情不同,建立民主进程需要渐进,不是急进,这就是说,西方国家和巴基斯坦人民应当给我一些时间来创造和推进民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