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PEC下月讨论石油美元替代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9: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发自沙特利雅得

  尽管没有出现在《利雅得宣言》正式文本中,伊朗和委内瑞拉要求“关注美元下跌”的呼吁最终得到了OPEC私下里的认可。伊朗总统内贾德昨天透露,参加OPEC峰会的领导人都对将石油的美元定价改为其他货币很感兴趣,将在下月初由各国石油部长和财长进行专题讨论。“我的建议是,OPEC也可以考虑自己推出新货币。”内贾德表示。

  受OPEC对美元的暧昧态度所累,疲软了一周多的油价昨天再次重整旗鼓,纽约市场油价19日上升了近一美元,直记者截稿时至,离95美元仅一步之遥。

  OPEC下月密议美元

  昨天OPEC首脑峰会发布的《利雅得宣言》内容让伊朗总统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很不爽。两国的几大提议———OPEC政治化以及关注美元下跌均未在正式文本中得到反映。性情中人的查韦斯昨天在宣言一宣读完毕干脆就立即起身离场,在会场边向记者激动地进行了抱怨。

  乍一看,以沙特为代表的鸽派似乎取得了全面成功,宣言的重点集中于“维持稳定并有竞争力的油价”,“关注环保”等颇为温和的领域。沙特方面惟一有点意思的措辞来自外交部长费萨尔王子,“各国与其去寻找替代性能源,还不如确保一种可靠安全的能源供给提交那只有石油”。

  但伊朗和委内瑞拉至少在“宣言”外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伊朗代理石油部长努扎里昨天透露,OPEC已同意成立一个包括财政与石油部长在内的委员会,专门研究美元下跌对油价的影响。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雷斯塔尼也透露,该委员会将向OPEC提交一份推荐一篮子货币的解决方案。

  据悉,首次会议将在下月初于迪拜召开,不仅可能讨论将各国的外汇储备从美元改为包括欧元在内的其他币种,并且还会涉及将石油的定价货币改为其他币种,而这些建议目前主要还是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的提案,厄瓜多尔也对此表示了支持。

  事实上,昨天的《利雅得宣言》中也隐含了上述举措的“伏笔”,“OPEC将研究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包括重视一些国家所提交的有关报告和提议”。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正是OPEC内部鹰派和鸽派的激烈博弈成果:鸽派获得了宣言主导权的场面胜利,鹰派获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让步。

  内贾德:美元“一钱不值”

  “他们得到了我们的石油,却给了我们一钱不值的废纸。”内贾德对美元的贬值表示出强烈的不满,所有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都对将外汇储备转为另一种更为可靠的货币很有兴趣,“大家都对自己国家外汇储备的缩水感到很揪心。”内贾德强调,伊朗已经把自己外汇储备中的一大部分转为了其他货币。

  内贾德透露,不仅是他,也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建议,“OPEC国家应该推出属于自己的新货币,不仅可以躲避美元下跌的风险,还可以掌握石油贸易的定价基准。”

  内贾德暗示,如果美国要对伊朗采取行动,伊朗不排除全面停止石油出口。内贾德在OPEC中的最大盟友查韦斯也站在他这一边。查韦斯昨天表示,当前美元下跌的态势就好比“连降落伞都不带的自由落体”,所有人都在关注着它,“美元在当前的下跌不仅是美元的衰落,更象征着美国霸权主义的衰落”。他建议,OPEC完全可以考虑将欧元作为新的储备货币。

  查韦斯称,OPEC摆脱美元“奴役”的一天将肯定会来到,到时候不仅是OPEC,拉丁美洲也将从美元中解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