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查韦斯:OPEC要成革命化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1: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发自沙特利雅得

  他挥舞着拳头,他称颂着卡斯特罗,他无情地嘲弄着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北京时间18日凌晨),在沙特气势恢弘的国际会议中心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面对着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其他各国元首发誓,“如果美国愚蠢到侵略伊朗或者我的祖国,国际油价将不仅仅是100美元,而是200美元!”,“OPEC应该成为一个革命化、政治化的组织”。此时,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坐在台下。

  原定当地时间18日下午3时公布的OPEC峰会“利雅得宣言”可能由于各国意见不统一,拖至4时30分(北京时间22时30分)才宣布。戏剧性的事件发生了,由于宣言并未满足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政治化、关注美元”等多项主张,查韦斯在宣言刚一宣读完便立即离场,造成会场内一片骚动,查氏随即在会场一旁向包围他的记者发泄,情绪激动地接受采访。

  “利雅得宣言”提出油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OPEC会采取措施保证供需平衡”等。

  两大反美大佬齐聚一堂

  为了迎接OPEC首脑峰会,从沙特当地时间17日下午3点起,利雅得的主干道便开始全面戒严,道路上“闲杂”车辆和行人全部被清空。道路两旁每隔15米,站立着荷枪实弹的王室卫队和特别挑选出来的军警,十字路口停着架着机枪的军车,重要建筑门口有坦克与装甲车巡逻。

  一切都是为了当天傍晚开幕的OPEC峰会。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立于1960年,包括即将在本届峰会上正式回归的厄瓜多尔共有13个成员国。在OPEC成立47年来的历史上,类似的峰会到目前还只是第三届,前两次还要追溯到1975年和2000年,足见本次会议级别之重。本次峰会的主会场设在利雅得国王国际会议中心,这是一个外观类似凡尔赛宫式,拥有巨大花园的恢弘白色建筑。

  傍晚7点半左右,阿卜杜拉国王先行到达会议中心,等待OPEC各国首脑的到来。为了各国领袖能够以最短时间从机场到达会场,沙特政府特意作出了道路戒严的决定。

  当天的活动外交礼仪十分隆重,从大门口一直到大厅都铺设着红地毯,厄瓜多尔总统成为了第一个享受这一待遇的领袖,接着,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总统也随后到来。

  查韦斯的到来掀起当天的第一个高潮,他与阿卜杜拉国王一见面便亲密地拥抱在一起,聊了好一会天。对于上周刚刚遭受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住嘴”侮辱的查韦斯而言,在另外一个国王这里得到的热情拥抱显然弥足珍贵。

  伊朗总统内贾德随后也走上了红地毯,同样得到了阿卜杜拉国王的拥抱。对于正饱受美国战争压力的伊朗而言,受邀参加峰会本身便意味着微妙的政治支持。从当天的到会情况看,现今两大反美大佬的齐聚一堂颇为难得,唯一的遗憾是曾经的反美舵手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并没有到场。

  查韦斯的“政治化”理想

  查韦斯当天成为会议上的最大焦点,部分原因是他做了一个超时并“不合时宜”的激情演讲。作为2000年第二届峰会的主席国领袖,查韦斯当天颇有些传承伟大使命的意味。

  “我当年成为主席之前,油价还仅在10美元/桶,看看现在,已经快100美元了。”查韦斯将油价的冲百作为了他8年来工作的政绩之一,很显然,他代表的是目前OPEC内部的鹰派———“唱多”油价。查韦斯昨天强调,100美元/桶的油价是一个“很合理”的价格。此时,早报记者身边的一位西方记者咕哝称,查韦斯近年来已将油价的多个历史高位定义为“合理”,同时不断的上调“合理”的区间。

  “如果美国愚蠢到侵略伊朗或者我的祖国,

国际油价将不仅仅是100美元,而是200美元!”查韦斯在演讲中直接警告美国称。而在此前,他也以嘲讽的语气提醒所有人注意美国前总统里根当年的狂言,“他曾预言OPEC会很快垮台”。

  查韦斯表示,OPEC应当牢记47年前成立时的“革命”目标———作为一支政治力量反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剥削、争取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现在OPEC正处于历史上最强大的时期,不应该仅仅将自己局限于一个经济合作组织的角色,OPEC应当承担起更重要的政治使命,成为一个有着革命目标的强大组织,“OPEC应当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秩序的领导者”。

  查韦斯强调,OPEC应得到“更多的尊重”,“我们必须关注伊朗正受到的持续威胁,必须提醒那些发达国家,如果想获得安全的石油供应,就必须停止威胁OPEC中任何一个成员国,我的国家将为了这个政治目标与OPEC一起战斗,必须从现在开始转变。”

  

沙特国王否认“政治化”

  查韦斯的演讲一结束,便得到了全场的掌声,阿卜杜拉国王主动走向前去,给了查韦斯一个拥抱。有趣的是,查韦斯当即向国王敬了一个标准的格瓦拉式军礼。

  但在做完所有礼数之后,阿卜杜拉国王,这位查韦斯口中“我的兄弟”,同时也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却在随后的演讲中否决了查韦斯的一切政治化提议,“OPEC不是一个政治斗争的工具,而应当是一个发展的工具。”

  “那些希望OPEC成为垄断组织的人都忽视了真相。”阿卜杜拉国王称,现在有着对于OPEC太多太多的误解,“OPEC实际上一直秉承着智慧与谦和在工作,最好的例子就是现在看似很高的油价。”阿卜杜拉强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的累积效应,目前的油价水平实际比“(上世纪)80年代还要低”。

  事实上,本次峰会的三大目标正反映了阿卜杜拉国王的“去政治化”想法———供给石油、提供繁荣、保护地球。作为表率,沙特昨天也正式捐资3亿美元成立了“气候基金”,这与查韦斯OPEC成为政治组织的呼吁显然意趣迥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