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鹰派鸽派三大交锋 是否稳定油价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1: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发自沙特利雅得

  气急败坏的OPEC工作人员冲进新闻中心,切掉本不该被转播的内部会议的信号,电视中的OPEC各国的部长们正为是否要在峰会宣言中谴责一下跌跌不休的美元而争论正酣———这正是OPEC峰会期间鹰派与鸽派之争的一个小小缩影。

  党内无派,千奇百怪,而OPEC显然是一个派系分明、很正常的组织。以本次峰会为例,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为首的“鸽派”明显与以委内瑞拉、伊朗以及摇摆不定的阿尔及利亚组成的鹰派明显不对路,正面交锋甚至冲突时有爆发。而对于这个有着13个成员国组织的其他国家,大多都是双方都可以争取的“中间势力”,只是,似乎天平一直倾向于鸽派。

  是否需要稳定油价

  油价是双方第一个争鸣阵地。鸽派主张稳定市场,认为当前的油价存在炒作成分,100美元是一个非理性的价格;而鹰派呢,则总是一副坚定“看多”,油价不言顶的姿态,认为存在即合理。

  鸽派在油价方面的理论旗帜———沙特石油部部长纳伊米日前便表示,“从基本面上而言,油价是没有任何理由能冲上100美元”,声称希望看到一个更为稳定的市场。毕竟,今年年初油价还仅为50美元,而本月中已一度接近100美元,几乎实现了翻番,很难定义为“稳定”;而鹰派大佬———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上周初则先是表示80美元至100美元的油价是合理的,前天在公开演讲中更是直接升级为100美元是合理的,他的石油部长拉米雷斯也助阵称,“突破100美元只是个短期的时间问题”。

  但在这个问题上,鹰派与鸽派颇有些“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殊途同归,即使是鸽派也不支持目前增产,而理由也用得颇为巧妙,“增产油价也下不去”。

  是否延续美元定价

  事实上,鸽派害怕的并不是高油价本身,由于在这个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他们更害怕油价过高导致大起大落,同时逼迫进口国加速替代

能源进程,从而最终损害他们的长远利益;而鹰派更倾向于“短线”大捞一把,由于在市场上相对边缘,对维护市场秩序兴趣并不大。

  如本文一开始所描述的那样,美元下跌,甚至是否延续以美元定价石油成为鹰鸽两派的又一大战场。在鹰派看来,今年以下跌17%的美元导致以美元定价的原油的真实价值“名不副实”,同时也伤害了持有大量石油美元的成员国的利益。在上周五举行的峰会部长级研讨会上,伊朗提交了一份要求将关注美元下跌写入会后宣言的报告,委内瑞拉随即表示了支持。

  这一建议随即遭到以沙特为首鸽派的强烈反对。与会的沙特外交部长费萨尔当时就警告,在公告中用这一措辞将导致美元“崩盘”,最终进一步恶化成员国所面对的困境。

  OPEC是不是政治工具

  最后一大争端由查韦斯挑起。他在当地周六傍晚举行的OPEC峰会开幕式上,极力要求将OPEC打造成一个更加“革命化”,能够左右地区政治局势的政治力量,从而以石油抗衡美国在产油国地区的势力。

  然而,这一建议随即被沙特的阿卜杜拉国王所否决,“OPEC不是一个政治斗争的工具,而应当是一个发展的工具。”

  鹰派战胜鸽派,这至少在近期很难成为现实。从经济力量特别是产油能力而言,鹰派与鸽派相差甚远。同时,鸽派背后有着强大的美欧势力,观点也颇为符合目前大多数石油消费国的利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