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士不是税收天堂是欧洲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3:29 经济观察报

  安士莲 段建明

  瑞士人托马斯·霍伦斯坦(ThomasHolenstein)20%的时间都呆在中国。作为瑞士经济促进署特命中国事务专员,他的主要责任就是帮助中国的投资者落户瑞士。身份和工作让霍伦斯坦很会跟中国人打交道,他告诉中国人,不要以为瑞士只是一个旅游胜地,作为欧洲真正的中心,瑞士是最佳的商务活动场所。

  11月13日,霍伦斯坦接受本报专访,为有意去瑞士投资的中国企业支招。

  经济观察报:瑞士的哪个领域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最有吸引力?

  霍伦斯坦:金融领域。瑞士以其私营银行闻名天下,但是瑞士的

理财业务在中国还没有获准开展。

  经济观察报:听说瑞士的税率只有6%-12%,但比较诸如维尔京群岛这样的“税收天堂”,您觉得投资者更愿意去哪里呢?

  霍伦斯坦:税制是一个全球性的事务。国家之间的竞赛,税收正是其中的一个要素。瑞士没有庞大的政府组织机构,我们非常注重精简支出,因此政府保持着低支出。这使得我们能够实行低税率。

  我想投资者会选择瑞士,因为瑞士拥有世界上70%的双重征税条约,我们很好地融入了欧盟和世界经济增长之中。在各经济体中,我们拥有双重征税条约。

  双重征税条约是一种国家间的契约。它规定了处理两国之间税务事项的规则。如果你在一国纳税,假设你将收益带到另一国,那么你所纳税款在另外一国会被考虑在内。你只需要付差额金。这样你可以将你的资金留在这个国家,然而继续选择下一个投资目标。如果你在许多国家投资,这便是你的不二之选。如若不然,你可能会遇到麻烦。你知道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它们都有庞大的税务编制部门。这些税务编制部门会与跨国公司协商,告知他们组织自己生意的最佳形式。在整个税务网络中,瑞士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那些所谓的“税收天堂”,它们连一个条约也没有。它们仅仅是离岸港。因此如果你想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在岸”要比“离岸”方便得多。你可以选择那些“税收天堂”,那里你压根不用纳税,但是这与开展国际贸易是不同的,因此许多公司后来选择了离开。瑞士处于二者之间。我们有自己的税务模式。

  经济观察报:瑞士在中国人印象中似乎总觉得它是一个休闲胜地,它的工作环境如何?

  霍伦斯坦:休闲?我觉得瑞士是一个压力很大的地方。瑞士是世界上人们工作最辛苦的国家之一。我们的生产力是世界最高的。一方面,瑞士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适宜度假。旅游业是我们的拳头产业之一。另一方面,瑞士是组织商务活动的理想之地。很多国家都自称他们是 “欧洲中心”,但我们才是真正的。我们有两个理想的机场。在瑞士任何一个城市,你都能够在1小时或90分钟之内飞达欧洲任何一国。

  经济观察报:对那些有意去瑞士投资的企业,比如中国企业,您有什么建议吗?

  霍伦斯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最大的问题在于要遵守游戏规则。就像瑞士企业来到中国,也需要遵循你们的思维方式,你们的精神,你们的经营方式,你们的行为方式,否则就会碰钉子。我了解到很多公司因此碰壁,也听说很多中国企业在西方仍然按照中国的方式行事而遭遇失败。这是我们的经验:或者你遵守规则,或者你遭遇失败。

  全球化不是一条单行道。中国企业应该走出“出口死角”,中国的企业是全球出口冠军,但当它们想创立自己的品牌,想组建合资公司或者想创立它们自己的公司时,它们就会遇到这个问题。

  因此我想,中国企业应该以开放的胸怀走进瑞士,采取本地的方式,努力学习。他们会遇到诚实可靠的人,以最佳的方式学习如何将中国的企业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

  经济观察报:瑞士有没有特别敏感的行业不允许外资进入?

  霍伦斯坦:没有,法律上是没有的。但是你必须要遵守当地的习俗。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