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发表报告指出东亚经济明年仍可能强劲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7: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 (记者 胡芳) 世界银行14日在华盛顿发表报告说,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油价上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东亚经济在2008年仍可能保持强劲增长。

  这份报告说,东亚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2007年可望连续第二年超过8%,明年也只会略微放慢。虽然东亚对美国的出口已经有所减缓,但中国和其他东亚经济体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使经济得以保持强劲扩张。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为11.3%,明年也可达10.8%。

  报告认为,这种增长动力将延伸到中等收入的东南亚经济体,并推动其经济增长。该地区低收入经济体也将继续得到这种增长动力的支持,保持7%至10%的增长速度。部分太平洋岛屿小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也将高于历史水平。

  不过,这份报告也警告说,处于历史高位的

国际油价将考验2008年东亚以及全球经济扩张步伐的稳健程度。

  报告还说,东亚地区每天生活费用不足两美元的人口数量已降到5亿以下,远低于1990年的10亿。但报告指出,贫困如今已经变成一个相当严重的农村问题。在很多东亚经济体,城乡收入差别不断扩大是造成社会不平等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这些经济体的政府正在实行旨在缩小城乡差别的政策,重新将重点放到农村和农业发展上,开拓加强人力资本开发途径。

  世行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在新闻公报中说,东亚地区经受短期全球动荡的能力应该可以使该地区各经济体能够继续集中精力推进其长期发展目标。经济快速增长是这个地区减贫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保持这种增长仍很关键,为此,继续改善投资环境、金融系统、公共服务、教育和革新制度,依然是这个地区很多经济体的优先重点。

  根据这份报告,东亚新兴经济体包括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即中国、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和一些较小的经济体,以及四个新兴工业经济体即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

  世行每半年发表一次类似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