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用汽车亏损拖累美国股市全线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05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390亿美元——通用汽车史上最高的亏损纪录,昨天被正式公布。

  这是美国企业史上第二高的季度亏损额,唯一超过该数字的事例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在2002年第四季度报告的449亿美元亏损。当市场意识到这一点时,一场“灾难片”在华尔街开演了。

  通用汽车自己的解释非常简单,因为386.4亿美元非现金开支用以注销未来的税负抵减资产被列入业绩报告,同时其金融子公司GMAC的抵押贷款业务损失严重。所以造成这种局面。如果不计入上述特殊项目开支,该公司当季亏损额为16亿美元。

  为缓和市场悲观情绪,通用汽车还将话题转到营运上:第三季度营收高达431亿美元,这是该公司的最高水准;全球销售239万辆汽车和卡车,刷新了历来销售纪录;此外8月出售Allison传动公司还进账了一笔35亿美元的税后收益。

  可惜投资者不这么乐观,通用汽车股价继前一日收盘时大跌7%至34.27美元后,昨日早盘再次下滑5.23%,报收于33.50美元/股。

  对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出面安抚民心,称将迎难而上,持续构建“北美脱胎换骨策略的关键要素”,而且这些措施将驱使公司的财务状况持续进步。

  但分析师并不买账,称更大的问题是,这笔386.4亿美元的非现金开支(根据美国的会计准则,用以注销通用过去三年在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累积的递延税负抵减资产)本身就说明了通用汽车对日后营运获利并不乐观,或者至少是对未来缺乏信心。相关评论称,尽管过去两年展开大规模整顿和削减成本,但通用早就预期过,在美国

房地产销售继续低迷、美国经济前景不明以及汽车销售萎缩的大环境下,将无法创造足够的盈余以利用这些税负资产。

  不过,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翰德森说:将上述非现金开支列入报表对公司现金流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更不会改变公司的长期财务目标。当然他也承认,通用汽车在美国和德国的市场的挑战将“愈来愈大”,而GMAC更是在次贷危机中元气大伤(GMAC本月1日公布其第三季净亏16亿美元)。

  根据通用汽车在3月递交的上年度财报,截至去年底在美国的递延税负资产为348亿美元,加拿大和德国分别为31亿美元和25亿美元。三个国家的总额404亿美元,占通用这类资产总额408亿美元的绝大部分。但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并没有因此给通用汽车“B”及“B-3”的评级,其理由是,上述拨备对通用汽车的流动性或遵守财务契约方面不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处于严重负资产状况。

  美国股市对通用汽车的巨亏反应强烈,道琼工业指数大跌369.2(或2.64%),收于13300.02;纳斯达克指数也惨跌76.42(或2.7%),收于2748.7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4.65(2.94%),收于1475.62,把9月18日美联储降息后攀升的点数悉数抵消。

  相关

  作为对比,日本

丰田汽车公司昨天也发布财报,称其第三季度盈利上升11%,达到40亿美元。目前丰田正在与通用汽车竞争世界第一大汽车厂商的地位。

  受关闭工厂和裁员带来的成本节省,福特第三财季净亏减少至3.8亿美元(每股净亏19美分),若不计入一次性项目,净亏数额仅为0.24亿美元(每股净亏1美分);比去年同期的净亏52亿美元(每股净亏2.97亿美元)大幅改善,也让抱着每股净亏47美分预期的分析师们大为赞赏。

  此外,福特还完成了对其瑞典部门

沃尔沃的评估报告,称对后者进行单一业务(stand-alone basis)改造的计划书已成型。

    相关报道:

    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公司第三季度出现巨额亏损

    通用汽车三季报亏损创历史纪录

    通用汽车现巨亏 金融股未脱厄运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