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关系大热 新法次第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04 第一财经日报

  田享华

  《劳动合同法》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与劳动关系相关法律的立法过程并不因这一个高潮到来而迅速降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司长闫宝卿透露,《就业促进法》在8个月内就顺利出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在半年内就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读”,《社会保险法》今年底就可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读”。随后,还会有一系列的劳动法律加入立法进程,如《劳动基准法》,专门规定工资、工时、定额、定员等劳动活动中的重要概念、指标。

  “除了法律层面,与劳动有关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也会陆续推出。”闫宝卿表示,目前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五金”中有关的条例只有两部(失业保险条例和工伤保险条例),还有生育保险、

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
还没有相关条例,此外,
企业年金
保险、储蓄保险也还没有条例,这些都需出台相应的法规。1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已将与劳动者紧密相关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委托新华社发布,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其实,《劳动合同法》无论在起草之时,还是颁布之后,引起无数的争议和关注。这表明,我国劳动关系已成为长期的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每次开会都讨论和审议与劳动法相关的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