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美元流向亚洲 中国企业探路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4:18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正在全球市场找寻投资机会的中东国家已经意识到,与美欧等石油美元财富的传统目的地相比,在日益繁荣的亚洲和中国市场能够实现更大价值。11月7日,出席美国《商业周刊》“第十一届CEO年会”的嘉宾们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正是亚洲与中东如何加强合作、实现共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1年前相比,中东国家对中国、对远东的兴趣已经陡然上升,并从“投石问路”的初步阶段发展到即将进行大规模投资与合作的新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在选择“走出去”的目的地时,也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了中东。

  据了解,出席本次年会的中东代表人数众多,充分反映出中东国家对中国这个市场的重视程度。在参加有关中东与亚洲合作的主题讨论时,沙特阿拉伯王国费萨尔国王伊斯兰学术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回顾了自古以来中国与中东在经济、文化、艺术、建筑等方面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明确指出双方在新形势下重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具有牢固的历史根基。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提供的数据,过去几年双方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从1995年的50亿美元升至去年的620亿美元。他认为,中国与中东发展双边关系潜力巨大,但这个潜力并未得到充分挖掘。目前中国与中东的双边贸易额仅占中国整个外贸总额的4%,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还需要将双边贸易结构和合作领域多元化。“过去我们在考虑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时只想到了石油,其实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东西可以从这些国家进口。我们必须要改变对阿拉伯国家传统的观念和看法,需要学习很多东西。比如阿拉伯国家的电信业、银行业就非常发达,”他说。

  众所周知,在

二战之后,中东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基本上是通过石油建立起来的。但是,根据阿联酋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管理局首席执行官纳塞尔·阿勒·萨阿里(NasserAlShaali)的介绍,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发生了变化。“阿联酋与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在
房地产
、能源、航空、运输、金融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合作,合作是多元化的。”他说,这些合作,特别是金融方面的合作,会进一步推动其他领域和产业的合作。中东国家的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收入并非只是来源于石油。迪拜只有3%的收入来自石油,很多收入都来自于服务业。他还表示,阿联酋希望能与亚洲和中国开展更多的金融合作。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非常看好中东市场,决定在迪拜和多哈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目前该申请已经得到了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纳塞尔·阿勒·萨阿里对本报记者表示,工行决定到迪拜去发展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举措,会为其带来更多发展的机会,也有助于本国企业在中东开拓业务,还可以吸引中国投资者在中东投资,并帮助在中东的企业和个人到中国去投资。另一方面,“工行的到来也满足了我们的需要,即让服务提供者更加多元化。工行具有很容易获得本地和远东客户的能力,因此,对我们本地的金融市场来说,工行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他如是说。

  为了帮助本国企业在中国寻找商机,今年5月份和9月份,阿联酋曾经分别派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内地和香港。5月份的访华代表团是由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牵头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政界和商界的一些重要人物,目的之一就是帮助工行到阿联酋进行发展。9月份的访华代表团级别更高,是由总理率领的,主要是想看看阿联酋在华的发展机会。

  纳塞尔·阿勒·萨阿里告诉记者,DIFC发展的战略之一是在各地不同的金融基础设施之间或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到香港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已经与欧洲建立了这样的联系,是当地的银行清算体系的一部分,成为中东地区惟一一个与欧洲建立如此关系的组织。同样,我们也希望在远东地区,包括日本、中国内地和香港建立这样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合作关系。”他透露,目前DIFC正在就此问题与有关当局进行对话与探讨。

  在中东国家中,不光是阿联酋正在致力于与中国的合作,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总部位于巴林的海湾金融公司日前已与河北省三河市

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投资意向书,前者将投资50亿美元在燕郊建设一个13平方公里的能源城。巴林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本·艾沙·阿勒·哈利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林对于中国的石油、天然气、汽车等领域具有浓厚的投资兴趣。

  显而易见,未来石油美元的流向将发生重大变化。正如纳塞尔·阿勒·萨阿里所表示的那样,“与时差同为4个小时的伦敦比较,北京对我们显然更具吸引力。中东和远东之间的发展实际上更能形成协同效应”。他去年第一次到中国,最近来华的次数越来越多,下个月还要来。尽管如此,要实现协同效应的关键是看双方如何去挖掘合作与发展的潜力。鉴于目前中东与远东之间的交流还很少,了解也很不够,纳塞尔·阿勒·萨阿里认为现在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促进双方合作的机制,就像在欧洲与北美之间签证很方便、商务研讨会和论坛频繁等一样的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