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非标准银行CFO西蒙-雷德利详解与工行交易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与工行交易让我们在“金砖四国”获得加速度

  柯威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联合宣布,工行已与南非标准银行达成股权交易和战略合作协议。工行将支付约366.7亿南非兰特(约54.6亿美元),收购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时间专访了南非标准银行的CFO西蒙·雷德利(Simon Ridley)。

  业务合作与股权持有谈判,

  两条线平行前进

  《第一财经日报》: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些就此次交易的报道。这些反应是你们原先所预料到的吗?

  西蒙·雷德利:比我们原先设想的要强烈得多。对此,我们仍然都很紧张。没想到会有如此的反应。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说这将是目前全球经济中最大的行动。你们恰好把自己放在这个最大行动的中心。

  西蒙·雷德利:是的,我们才刚刚开始意识到这点。

  我们挑选了我们组织中最好的团队来处理这个收购案,他们是我们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雇员。

  标准银行现在比一周前被更多的组织所了解了。我们现在将有更好的名片。人们将知道我们是谁,因为他们已经知道工商银行是谁了。这个交易将让我们轻易地超越我们现在的水平。这里主要有几个因素:雇员、客户、潜在的投资者。

  《第一财经日报》:有没有意识到这个投资的历史重要性?

  西蒙·雷德利:我们知道这是重要的历史性投资之一。就在新闻发布会前一天,我们才被告知,这是中国企业在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这是非洲最大的投资行为,也是非洲最大的银行交易行为。并且,也是对我们感兴趣的最大行为。

  我们知道工商银行是一家很大的公司。对他们来说,此次交易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这用掉了了他们IPO融资220亿美元的约四分之一资金。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动。所以,我们能理解他们对我们所进行的尽职调查。

  但是,我们这里的政治家都是绝对支持的。我们的首席执行官都接到了政府高级官员的短信,他们说,这对国家来说,是个很好的交易,做得很好。

  这个交易宣布之后,目前有绝对压倒性的积极因素。从本地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过去六个月里,银行股价一直都在走低,工商银行进来的时机非常好。我们股价当时刚刚站稳100兰特,当宣布收购之后,立即涨到了116兰特。

  现在投资者中,对股价、交易时间存在一些情绪,他们认为这对工商银行来说有利,而对他们不利。但是,我们认为,你也可以在交易之前买入股票啊。这个交易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所有银行股的催化剂。促使所有银行股一起上涨,还有就是市场中其他股票也随之上涨了。所以,对我们来说,这又是让股票持有人确信这是一个好交易的重要一步。

  我想他们都明白这点。但是,他们很显然是在放马后炮,认为这个时机对工商银行有利,而不是我们。但我想这是正常的,像这样的交易就是一个催化剂,每个人都100%地会在事后认为,当初股价太低。我想,这也是工商银行股价为何会走得非常好的一个重要理由,因为他们的时机掌握得非常好,以一个合理的价格进来了。

  《第一财经日报》:你经历了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交易的全过程。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过程吗?

  西蒙·雷德利:我记得交易始于6月。当时国际货币会议(International Monetary Conference)正在召开。我们的行长参加那个组织已经好几年了,今年正好轮到他主持在开普敦召开的年会。在那次会议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来到开普敦,了解了一下南非,并且与南非标准银行的行长和董事长取得了一致意见。谈判就从那时候开始。

  讨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能否共同建立合资银行、在两国之间的业务上展开广泛合作?这样的讨论持续进行,在讨论更加深入的时候,每个人都认识到,要落实合作,“少数股权”可能是很好的途径。因此从9月初开始,“少数股权”这个概念开始出现并逐步清晰。由于工商银行希望获取权益性股权(即按照持有股权的比例分享银行的收益),反对只依靠股权接受股息,而国际会计准则规定持有20%的股权才能算做权益性投资。因此他们表达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他们要入股南非标准银行,并且希望持有20%的股份。之后双方往返于北京和南非,进行了多次谈判,以便于我们了解投资方的情况,也让工商银行了解他们投资的资产状况。双方的谈判团队都非常高端。

  从某种程度说谈判有着平行的两条线索,包括业务合作的谈判和股权持有的合作。这些内容也按照进程一并提交给我们的股东。这个交易中,10%的股份是通过发行新股票进行的,这部分资金进入我们银行形成资本金增加;另外10%的股票是向现有股东购买的,这部分资金进入了股东的口袋。

  为什么我们没有把这20%全部用发行新股的办法出售呢?因为我们银行并不需要那么多资本金。因此这种一半一半的安排符合我们双方的要求。

  这个交易雄心勃勃,但是非常有意思。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这场谈判中所有的承诺都得到了履行,这对我们来说很有意思。谈判非常艰苦。这些人都是强硬的生意人,但是也非常公正。现在整个过程结束了,我们认为总体来说做了个很好的交易。

  “把新的全球化因素引入我们的董事会”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曾经说,这是你们实施《巴塞尔协议II》的好时机?

  西蒙·雷德利: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一年里,我们将可能找到与我们的增长相一致的更多资金。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一直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巴塞尔协议II》让我们很明显地有了更多的资金,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积极拓展了新兴市场。它让发达市场的银行储备了相当的资金。这个协议增加了我们资金储备的要求。考虑增长就意味着我们将需要寻求更多的资金。这就要求资金以有效的方式、更早地进来,这就使得交易发生了。

  《第一财经日报》:这个交易会影响你们的内部结构吗?

  西蒙·雷德利:我们将会有一个全身心投入的团队来保证合作协议的生效。此次合作将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国际化,因而,我们都会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在非洲其余的市场以及其他市场扩张。

  我们将会引进两个新董事会成员。一个是董事会副主席,但我们不认为这将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架构。我们仅仅把新的全球化因素引入到了我们的董事会。但我相信,随着交易的推进,在更细节的层面上还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在这种合作关系中,南非标准银行的目标是什么?

  西蒙·雷德利:对我们来说,我们在亚洲有着虽然规模小,但是经验丰富的投行团队。我们感到,与工商银行这样有潜力的银行建立关系,我们能够以更有力的步伐在市场取得发展、提高竞争力,并且以对双方都有利的方式进行。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发展我们在亚洲的业务,其次是在非洲其他地方真正建立起更有潜力的业务。

  有了这笔追加的资本金,我们能够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收购,在整个非洲大陆实现根本性的增长。而且亚非两个大陆贸易发展的潜力,是双方合作带来的最大好处。

  第三个目标是继续进军新兴市场。有了工商银行这样的股东,我想我们有更好的平台进入俄罗斯、巴西等市场开拓我们的业务。

  最后,是我们在南非的很多公司业务。由于南非的高利率,针对消费者的业务发展放缓,公司业务仍在加速发展。现在我们有更多的资本金能够用于拓展公司业务的基础设施,扩大生产能力。

  在各个区域我们有不同的发展目标,但最核心的词语是——“加速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与工商银行的合作对贵行服务客户的能力、特别是服务于亚洲市场以及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南非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

  西蒙·雷德利:我们现在已经在中国建立起了客户能够使用的网络,而且我们相信他们会受到更多的关注。类似的,工商银行2500万公司客户中,不论有多少是活跃于非洲的,他们也会求助于我们,我们也可以被看作是在非洲可信任的第三方。因此我们认为这对双方来说都有好处。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有没有做过调查,或者是否熟知工商银行的客户中哪些会成为你们的潜在客户呢?就此收购案来说,中国企业将会如何布局他们的投资结构?

  西蒙·雷德利:这类基本工作我们还在继续,我想只有在交易最终被股东批准、双方也继续进行更为细致的工作后,才能开始分享双方的客户信息。

  我知道,几乎所有中国大型企业都因他们的董事会和政府鼓励,把目光转向非洲。总体而言,这对那些需要从非洲寻找资源的公司来说是激励因素。

  如果你在6个月之后再来问我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能给你更好的答案。

  《第一财经日报》:你所提到的新兴市场,给你提供了许多额外的资源。什么样的新兴市场是标准银行最感兴趣的?

  西蒙·雷德利:我们在巴西有个小银行,不过,我们觉得需要让它变得更大,不是商业的或者零售的而是企业投资银行。俄罗斯也是如此,我们在那有个小银行,但这是一个有着很大潜力的巨大市场。我们在印度没有分支机构,不过,我们已经提交了申请成立分支机构的许可,我们希望明年能获得这个许可证。我们认为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不是那些有许多矿产资源,而是有着巨大贸易的市场,就是那些所谓的“金砖四国”。

  《第一财经日报》:对非洲大陆有兴趣的公司,通过何种方式能够咨询南非标准银行的意见?

  西蒙·雷德利:目前可以跟我们在上海的办事处联系。那里也已经跟工商银行建立联系。我们也正在酝酿在北京成立永久性办公场所。

  (本报记者王慧卿 颜剑翻译、整理)

  南非标准银行

  按一级资本排名,该银行位居全球第106位

  资产总额(截至2007年6月30日)    约1620亿美元(10879亿南非兰特)

  2006年净利润                     约18.6亿美元 (125.1亿南非兰特)

  目前三大股东

  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 (13.9%)

  Old Mutual (8.2%)

  Tutuwa Group (7.6%)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