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央行清洗银行业 平均一周封杀一家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从中期前景看,俄国内银行的减少并非央行的行政干预所致,而是一个客观的进化过程,最后只有有实力的大银行才会站住脚跟, “许多银行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它们只是为完成特定的任务而设立的。”

  俄罗斯中央银行1日对外宣称,俄罗斯IMAGE商业银行因多次违反《俄联邦反洗钱法》而被吊销执照。俄央行新闻中心表示,IMAGE银行不但以“非法途径及金融恐怖主义方式”获取非法收入,还对俄联邦金融监察局拖延不报许多信息,并且不止一次“破坏国家金融储备秩序”。

  吊销银行的执照在俄罗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起,俄央行就开始大规模清查并吊销了不少银行的执照。今年迄今为止,俄央行已经吊销了30多家银行的执照,仅10月就吊销了5家的执照。

  据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信贷与金融委员会副主席阿克萨科夫早先透露,俄罗斯今年要对银行系统进行大规模“清洗”,重点整治洗钱行为,计划今年将至少取缔50家银行,而且这项工作将至少持续3年。

  洗钱案逐年上升

  “这是一项有计划、有步骤的‘清洗’工作,”俄西北银行行长志科维奇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央行打击洗钱和金融恐怖主义、整肃银行业的雄心和力度。大部分银行被吊销执照的原因都是违反《反洗钱法》,或者是不按时向联邦金融监察局提供接受监督所必需的信息。”

  俄罗斯近年来加强了对金融系统的监管,但金融案件的数量反而呈快速上升趋势。譬如,2003年被怀疑与洗钱有关的案件只有618件,2004年达到1977件,2005年升至7461件,2006年更是达到7957件,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达到5603件,其中4500件已被法院立案。

  “俄罗斯国内的银行22%的违规行为与违反《反洗钱法》有关。”俄央行企业信贷监督局局长萨福诺夫承认。

  俄联邦审计署署长斯捷帕申10月18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世界反洗钱大会时也称,一定要清查是谁在为这些包庇洗钱活动的金融机构提供庇护。但他表示,目前非法资金从俄罗斯向境外的流动已基本上被阻断——2000年流向境外的非法资金高达200亿美元,目前已下降到20亿~30亿美元。

  俄央行下手太重?

  不过,俄罗斯一些专家质疑说,央行对于违规银行的处罚是否过重了?

  俄罗斯“商务咨询资本分析公司”专家阿尔马佐夫就表示,被吊销执照的银行数量增多,与司法的复杂性有关,也与司法解释方式的改变有关,因为根据《反洗钱法》,即使是以往声誉最好的信贷机构也可能由于技术原因而拖延申报信息,从而触犯法律。

  阿尔马佐夫还说,洗钱者一般用假文件在银行开立多个法人账户,并用假名办理提现用的

银行卡,随后提取大量现金。而在俄罗斯,如果银行不要求,客户一般可以不对银行提供真实详细的个人资料。

  俄银行协会主席托苏尼扬甚至致信央行行长伊格纳奇耶夫,要求从轻处罚涉嫌包庇洗钱的银行,比如,以罚款来代替吊销执照。“如果一家银行怀疑其经手的一笔业务可能与洗钱有关,但如果在一天之内没有上报,那么该行就违反了法律,”托苏尼扬在信中指出,“目前的惩罚方式实在过于严厉。”

  银行业“减员”属必然

  俄央行提供的资料显示,1991年至今年初,俄罗斯共有1906家银行消失。统计显示,其中407家是因应股东要求宣布破产或与其他银行合并(多发生在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1499家则是被央行吊销了执照。

  俄央行吊销银行的执照主要发生在近两三年——2004年吊销30家,2005年吊销35家。到去年初,俄罗斯已只剩1253家银行。而去年全年,俄央行又吊销了64家。到去年底,俄罗斯的银行数量减至1189家。一些人士担忧地表示,俄罗斯的银行越来越少了。

  俄FINAM分析中心分析家别林卡娅则认为,从中期前景看,俄国内银行数量的减少并非央行的行政干预所致,而是一个客观的进化过程,最后只有有实力的大银行才会站住脚跟, “许多银行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它们只是为完成特定的任务而设立的,根本不符合今天央行的要求,所以银行数量继续减少是必然的。”

  俄罗斯多数金融专家也认为国内银行数量缩减没什么不好。金融专家久加泽夫甚至认为,俄罗斯的银行数量实在太多,让一些实力弱小的小银行退出竞争、从而使银行数量再减一半才算正好。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