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中国首单实业投资:称制定在大连百年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巴氏全球收购“最重要原则”:喜欢并且信任管理层

  陈姗姗

  刚刚从以色列来大连满两周,施洛莫·奈维(Shlomo Naveh)就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在这片陌生土地上,他要为自己的老板沃伦·巴菲特在中国的第一笔实业投资“开疆辟土”。

  奈维是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有限公司(下称“IMC大连”)的总经理,这是一家机床用切削刀具生产企业,不过产品的专业性并不影响老百姓对它的关注,因为投资者是“股神”巴菲特。

  10月24日早上,奈维遇见了第二次来华的巴菲特,距离其上次来华已经12年,此行主要目的是参加IMC大连的开业庆典。此时,巴菲特刚刚出清手中唯一的中国

股票(中国石油,0857.HK),却带来了他在中国的第一笔直接投资。

  总投资2785万美元的IMC大连,要成为IMC公司在亚洲最大的宇航及汽车工业专用刀具生产基地。

  “偶然”的投资

  IMC大连主要为航空、汽车、模具、机械加工等行业提供高品质切削刀具,这个占地7.6万平方米的银灰色厂房,在巴菲特成为IMC的大股东之前就开始兴建。而项目被巴菲特发现也非常偶然。

  2005年10月25日,巴菲特收到当时IMC主席埃坦(Eitan)的信,主动请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IMC。不过,伯克希尔公司从来没有直接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经历。

  不过,适逢巴菲特开始在美国之外寻找投资目标,却少有可以符合巴菲特价值投资原则的投资项目。

  据了解,巴菲特为其全球收购设定了“六大原则”:一是并购公司的税前收益不得低于7500万美元,除非它能很好地融入伯克希尔公司旗下某一企业;二是持续盈利能力;三是业务收益状况良好,股票投资回报满意,同时目标公司应没有(或很少)负债;四是现成的管理团队;五是业务简单;六是提供收购报价,不用花时间与卖方讨论价格未定的交易。

  “当时的巴菲特并不了解刀具切削这么专业的行业,但我想IMC的经营质量和报表就足以吸引了他。”

  IMC何以诱人

  在大连接受采访时,巴菲特也指出:“我的投资不是从宏观角度,而是从更微观方面进行评估。投资的精髓,不管你是看公司还是股票,要看企业的本身,看这个公司将来五年十年的发展,看是否喜欢并且信任管理层。”

  而在决定投资IMC公司前,巴菲特同样注意考虑了上述几点。

  IMC是一家创立在以色列的私营控股集团,其主要产品是小型的消耗产品切割刀具,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金属加工、汽车制造等行业,在61个国家都有工厂和销售网络。自2000年以来,其销售额排名世界第二位,增长速度则位居世界各大刀具公司之首。

  “IMC的生意并不神秘,简单而又有利可图,巴菲特也是个简单的人,他对制造业比较感兴趣,对高科技企业是不感冒的,所以,IMC符合他的‘价值投资原则’中的一条:商业模式越简单越好。”在大连公司崭新的办公室里,奈维告诉记者,IMC是用尽可能低的成本,不断创新生产出各种满足客户需求的刀具产品,并尽量延长刀具的寿命。

  2006年5月,伯克希尔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对IMC的收购,用40亿美元购买80%的股权,IMC也成为巴菲特第一笔美国外的直接投资。而直到当年的9月,巴菲特才与伯克希尔公司的五位同事访问了位于以色列的IMC公司,那也是奈维第一次见到巴菲特。

  满意的收购

  在建立大连工厂前,IMC已经在中国铺设了广泛的销售网络,在中国设立了15个办事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3亿元人民币。由于生产刀具所用的原材料钨70%来自中国,建厂显然利于节约成本。而且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对刀具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

  奈维告诉记者,和巴菲特其他投资一样,巴菲特并不参与IMC公司具体管理,IMC原有的管理团队没有变化,其全球经营活动保持现状。“只要保证公司有高利润,能赚钱就可以,他(巴菲特)对管理层是完全放手的。”

  选择好的管理团队的公司作为投资对象,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一条。虽然IMC发起于一个传统家族企业,也不是上市公司,但公司的管理完全遵循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CEO就是外聘的。

  巴菲特也很清楚IMC的核心

竞争力——拥有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能够加工特殊材料、形状复杂的刀件,甚至为汽车、航空制造客户提供特殊解决方案。

  目前,IMC的大连公司人员并不多,生产工人加上技术和行政人员总共还不到200人。工厂达产后,年产量可达200万件。不过,这仅仅是IMC全球产量的约5%。

  “现在,巴菲特对收购IMC的投资很满意,在股东大会上把这次收购作为成功的例子搬出来,称伯克希尔公司找到了一项具有可观发展前景的、稳定的业务,并将受益匪浅。”奈维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表示。

  “我刚刚进入IMC时,全球的销售额只有2000万美元,30年后,数字已经变成了15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同样会如此迅速。”奈维表示。

  在开业仪式上,巴菲特也笑着告诉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尽管我已经快80岁了,但是我已经制定了IMC公司在大连发展的百年大计。”

    相关报道:

    巴菲特首次来华投资实业

    巴菲特的财富观

    巴菲特首次投资中国 大连市再受追捧

    巴菲特学习价值投资

    巴菲特在通胀时期的投资策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