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浮现滞胀阴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1 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在大多数央行行长的眼中,“滞胀”绝对是一个令人寝食难安的名词。对于这一点,任期即将过半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眼下想必感触更深。

  欧盟统计办公室(Eurostat)10月31日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快速上扬影响,10月份欧元区通胀按年率计算达到了2.6%,大大高于预期,较前一月增加了0.5个百分点,呈现2005年9月以来的最快上扬。这一数字高出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2.3%,更是大大超出欧央行理想状态下的2%通胀上限。

  油价飞涨被公认为是导致欧元区通胀上扬的罪魁祸首。就在该通胀预测数字发布之前两天,油价创下了每桶93.80美元的新高,这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区内通胀可能进一步加速上扬的担忧。高盛分析师尼尔森认为,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区内通胀在明年会有所缓解,但在此之前该指标出现更猛烈上扬的可能性很大,突破3%似乎已经不可避免。事实上自欧元诞生以来,9年间欧元区仅在2001年5月出现过一次通胀高达3%的情况。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一切是发生在欧元区13国经济普遍开始放缓的背景之下。欧盟委员会同日发布的最新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经济增长放缓已经非常明显。该指数从9月份的106.9下降到10月份的105.9,连续第五个月走低,更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该委员会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导致欧元区经济日渐萎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欧元走强、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创新高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信贷环境紧缩等。事实上,就在经济景气数据发布的当天,欧元对美元

汇率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欧元兑1.45美元,欧元区外贸环境更加险恶。美国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施米丁称,上述三重因素将给欧洲经济带来致命打击,从而结束其所谓低通胀高增长的“黄金时期”。

  通胀上扬和经济放缓的同时出现给欧洲央行穿上了一件无形的紧身衣。如果区内通胀真的突破了3%而欧洲央行却拿不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那么该行维持价格稳定的能力将遭到严重质疑。在此之前,为了将通胀维持在可控范围之内,欧洲央行自2005年12月以来已经累计八次以25基点的幅度上调利率;但与此同时,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经济信心显然很难经得起加息考验,一旦经济陷入停滞,欧洲央行将陷于非常被动的境地,货币政策的效力也将大打折扣。

  这样一件紧身衣也使得该行管理委员会的内部分歧更加难见高下。处于鸽派阵营的葡萄牙央行行长康斯坦西奥周三警告,欧元区很可能会面临“滞胀”危机,提醒人们关注经济放缓的风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这位有名的鹰派代表始终旗帜鲜明地主张加息,强调遏制通胀是欧洲央行的第一要务。他在通胀预测数据发布前一天表示:“如果通胀进一步上扬,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中期价格稳定,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从目前来看,通胀上扬近乎失控,经济放缓不可避免,鸽派和鹰派的砝码不相上下。在这种两难境地中,欧洲央行要把握好手中的利率之剑,难度可想而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