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按连环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晓鹏 黎敏奇 陈捷

  6年前的一天,飞机撞上了华尔街的世贸中心双子塔,6年后的一周,危机撞上了华尔街的金融业“双子塔”。

  “双子塔”之一是花旗集团。这家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11月5日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决定接受CEO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的辞呈。这位头发开始花白、曾在2004年领到过1068万美元年薪和奖金的首席执行官,在次级抵押贷款的相关领域给花旗造成了可能高达110亿美元的资产减值。

  而仅仅一周前,10月30日,“双子塔”中的另一座——全球最大的证券公司美林证券刚刚将它的CEO斯坦利·奥尼尔(Stan O'Neal)扫地出门,因为他在次级债方面给美林酿成79亿美元的亏损。

  巨亏引发股灾,两家公司的股票狂泻。美林股价上周跌到了自2005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花旗股价则创下四年来的新低。

  在接连击倒的两名华尔街首席执行官,把金融“双子塔”撞穿两个大洞之后,暂时还不知道,次按危机的黑色翅膀接下来会扫向谁,在那咝咝燃烧的导火索上,还有多少连环雷即将引爆。

  “这轮危机中应该会有华尔街的顶尖投行或者银行、券商倒闭。”11月5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本报采访时依然坚持他3个月前的观点。而在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的张明看来,次按地雷爆炸的冲击波可能波及中国的A股市场。

  华尔街尖叫

  谁也没想到,从天堂到地狱,距离只有3个月。

  2007年的闷热之夏,当整个华尔街已经在初露端倪的次按危机中躁动不安时,花旗和美林都还风光无限。花旗银行在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在一季度刚刚达到创历史峰值的38亿美元,二季度还以24%的比率增长,三季度便骤然缩水至6.71亿美元。15.6亿美元的损失来源于为制造CDO而购入的次级按揭贷款,以及为制造CLO而购入的杠杆贷款。

  祸福只在旦夕之间,美林也一样。它在二季度时还创下过历史新高的单季盈利。首席财务官Edwards春风满面地向且喜且疑的投资者们保证,公司受次级抵押贷款的影响是“有限和可控的”。3个月后,那些不久前看起来还很安全的抵押证券资产给美林带来23亿美元的净利润亏损,这又是一个新的纪录——美林93年历史上最糟糕的业绩。

  这些远高于预期的损失,引发了市场的恐慌逃亡潮。至11月2日,美林股票的收盘价较其52周最高价已经下跌了33.6%。花旗股价较其年初下跌了31%。

  灾难还没有看到尽头。11月1日,当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报告称,美林在次级债资产方面的损失可能还要再增加100亿美元时,其股价应声下跌9.7%,创下自2001年9月1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接着,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又将花旗股价的评估从40美元调低至34美元,表示花旗“在CDO以及其他结构产品上可能会有超过预期的资产减计”。此前一天,CIBC世界市场分析师米雷迪斯·怀特尼也在报告中称,花旗可能会为了保留资本而减少分红。此言一出,花旗当日收盘时下跌8.1%。据说,这位“乌鸦嘴”的分析师因此而接到了几个死亡威胁电话。

  美林、花旗双雷齐爆,导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1月2日下跌362点,也带动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下跌2.6%,创下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受累于次按危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金融股全体三季度的收益下滑了22%,是10个行业中表现最差的。

  尖叫声伴随着板子声,瑞银投资银行部门的主管辞职,花旗集团投资银行部门的联合主管辞职。现在,板子又落到了奥尼尔和普林斯身上。

  埋藏的雷管

  截至目前,次按危机已经给华尔街造成300亿美元的损失。不过,和即将到来的相比,已经发生的可能还不算什么。

  双雷齐爆之后,华尔街还有多少埋藏的雷?

  “下一张倒下的牌将是评级公司和会计公司,他们都会有牵连的,还有比如地方政府的退休基金,这里面有一连串。”谢国忠说。

  “明年春季三四月份还有最后一波到期的次级住房按揭贷款。在春季季报披露时,还会有一些金融机构的危机会浮出水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说。

  在谢国忠看来,这些连环雷中最具杀伤力的将是SIV(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结构投资载体)。

  “华尔街300亿美金的亏损是他们自己包卖的次债产品没有卖出去,但是他们在SIV里面还有3200亿美金,现在还不知道这3200亿里面到底有多少损失。”

  SIV是一种账外投资工具,银行先是发行短期票据和中期债券,所得收益用于投资高收益资产,比如抵押贷款证券。所发行票据与结构性证券之间的差额就是银行能得到的利润。

  花旗是结构性产品市场上的主力,其业务保有量大约为800亿美元,而整个结构性产品市场的业务规模大概为4000亿美元。

  SIV独立在银行账面之外。孙立坚说,金融机构持有多少比例的次级债相关资产,不用反映在资产负债表内,事前看不出,事后才能得知。

  而谢国忠则认为,次级贷款之所以能够做得那么大,是因为它是由证券化引起来的。金融机构创造了这样一个SIV,去买次债的证券化的产品,“而实际上很多需求是虚假的”。

  最近,花旗、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几大银行正在酝酿针对SIV的救助计划,希望挽救信贷市场,防止一些大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吃紧。这项工作正在财政部的协助下进行。

  这些结构化产品以及被称为“管道”(conduit)的投资工具不会被计入银行账面。管道有800亿美元。安然事件后,证券监管部门和制定会计准则的部门在为减少表外交易而对相关规定做出调整时,对银行业来了个网开一面。

  银行需要做的就是对这些投资工具加以结构化,与这些工具相关的损失风险表面上就被转移到了其他参与方。然后,这些工具就可以留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外。银行由此可以在将部分资本不反映在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下赚取更多利润。

  但是,对部分此类工具实施救助的行动表明,银行乃至其股东的确需要承担大量与这些工具有关的风险。

  在谢国忠看来,“这800亿美元也是不可能成功的,不过是从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

  目前美国证监会(SEC)已经对SIV展开调查。它正在了解花旗集团一笔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的巨额投资,是否存在不当交易行为。

  与此同时,美林也在接受SEC调查。它涉嫌与一些对冲基金私下交易,美林向基金出售其按揭抵押票据,一年后赎回,如此一来,美林巨额的次按亏损,便可拖延一年才曝光。

  10月18日,在抵押贷款证券投资中遭受损失的美林大企业客户MetroPCS Communications Inc,已经在达拉斯州将美林告上了法院,指控美林涉嫌欺诈、疏忽以及违反信托责任,违背了客户投资于低风险、高流动性资产的要求。

  谢国忠认为,目前SIV的问题和当年安然的问题很类似,如果向股东隐瞒次按抵押资产市场金额的指控被调查属实,也将面临承担法律责任的问题。

  “SIV是有限公司,是可以破产的,破产之后投资人不是倒霉了吗?看来最终的问题将出在这里。”谢国忠说。

  而由花旗等三家银行牵头拯救SIV的行动将至少包括其他七家银行。可以肯定的是,受次级抵押贷款所累的决不仅仅只有花旗和美林两家。

  全球化的雷场

  “我们现在看到的影响还不是全部。”全球金融期货创始人利奥·梅拉梅德(Leo Melamed)11月31日在上海对本报记者说,“次级抵押贷款的问题还会产生很多附带的影响。这不是几个月的事情,我认为至少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所有的问题才可以恢复。”

  2007年6月,以美国第五大银行贝尔斯登管理的两只对冲基金破产为开端,标志着次级抵押贷款的风险向以此为基础发行的证券持有人的扩散,并引发了包括法国、德国、荷兰、

澳大利亚、日本等各国和地区市场一系列对冲基金投资受损的事件。

  “次级债一共有10000亿美元,当然有很多已经卖给外国银行,外国银行手里已经有不少了,比如现在日本的银行股价一直在掉。”

  11月2日道指的暴跌在第二天也传到了亚洲,当天中国A股收盘下跌136.48点,跌幅2.31%,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024.54点,跌幅3.25%。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博士张明表示,花旗和美林面对巨亏,为了提高自己的流动性可能会出售一些中长期的资产,这时候就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组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