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房地美公司会计造假早有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2: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股神”沃伦·巴菲特10月30日在家乡接受法官威廉·莫兰的视频质询时表示,他在上世纪90年代末抛售房地美公司(Freddie Mac)的原因是该公司出现了会计造假的征兆。

  抛售房地美获利27.5亿美元

  美国司法当局正在调查房地美公司前CEO布雷德塞的管理失职之责,巴菲特通过录像向调查员提供了自己的证词。

  巴菲特说,他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曾大量买入房地美公司的股票,并一度成为后者最大的机构股东,原因是他认为当时房地美公司的股价被大大低估了。

  2003年6月,房地美公司宣布,由于会计失误,该公司“错误地”报告了2000—2002年之间约50亿美元利润。随后,布雷德塞被迫辞去了房地美公司CEO一职。同年9月,房地美公司向美国证交会支付了约5000万美元的罚款。

  但是,巴菲特在房地美公司财务操纵案曝光之前就将所持有的该公司

股票出手了。上世纪90年代末,巴菲特就逐渐出售房地美公司股票,最终获利约27.5亿美元。目前,美国监管当局正要求巴菲特对其售股行为做出解释。

  巴菲特说,他很早就对房地美公司一些与其职能不符的投资感到忧虑,这些投资与

房地产业务根本无关,他认为房地美公司的那些投资与其公司章程规定的不一致;而且房地美公司发布的财务数据称其有望实现年均两位数左右的收益增长。

  巴菲特:“虽然我不清楚投资细节,但我认为这些投资业务根本没什么意义,而且我不知道他们今后还会做些什么。”更重要的是,房地美公司要实现盈利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是不现实的。

  反对公司盈利预期

  美国联邦住宅业监察办公室(OFHEO)负责监管美国最大的两个政府资助的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Fannie Mae)。联邦住宅业监察办公室于2004年前就对房地美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利兰·布雷德塞提起了诉讼,指控他操作财务报表、运营房地美公司不计后果,虚增利润约50亿美元。

  巴菲特承认,在持有房地美公司股票期间,他曾应布雷德塞的邀请,与后者和该公司总裁戴维·格伦会见过6、7次。布雷德塞后来接受了巴菲特的意见,接纳了某些被“股神”推荐的人进入房地美公司董事会。

  巴菲特说,在持有房地美公司股票的数年里,他都会认真分析该公司的年度报告,1992年他就曾对公司的盈利目标提出过质疑,但第二年房地美公司再次重申了其盈利目标。

  监管当局试图证明布雷德塞承诺“房地美公司要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利润增长”促使该公司走上了危险的道路。巴菲特称,这也是促使其卖出房地美股票的原因之一。

  巴菲特指出,许多大公司都会提供盈利预期,包括他本人担任董事的

可口可乐和吉列公司,但他也承认,自己是少数几个明确反感企业发布盈利预期的职业投资家之一,因为任何一家公司要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增长都会面临诸多问题。

  巴菲特说,自己认真阅读过房地美公司的年报,他认为,像房地美这样的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天生就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它很难实现预定的两位数增长。

  巴菲特说:“我遵循这样一句格言:厨房里有蟑螂,绝对不止一只。” 他说,某些企业高管在设定了盈利目标但却无法实现时,他们就可能采取别的手段来操纵财务数据。

  目前,司法当局对布雷德塞的调查还仅限于民事责任而不是刑事调查,他可能不会被送进监狱,但布雷德塞可能面临总额达10亿美元的债务和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