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权财富基金在伦敦:醒目的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天意

  英国政府呼吁,英国的私募基金及风投行业应建立独立机制、增加整个行业的透明度。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除非那些外国主权财富基金也这么做,否则这对英国私募基金业不公平

  过去的一周里,沉寂了几个月的外国资本收购森宝利(Sainsbury’s)一案又成为英国人关注的焦点。

  森宝利是英国第三大超市,有近140年的历史,以英国庞大的中产阶层为主要客户,在英国有很高的品牌认知度。虽然最近十年来,其超市“一哥”地位先后被特易购(Tesco)和阿斯达(Asda)抢占,但当森宝利有可能被外资收购的消息传出后,英国人还是吃惊不小。

  而且,这次要收购森宝利的不是外国同行,而是卡塔尔投资局下辖的投资基金Delta Two。卡塔尔投资局直接由该国首相哈马德·阿勒萨尼掌控,具有王室背景,正是英国人近几个月来议论纷纷的外国主权财富基金。

  就在通过Delta Two收购森宝利的同时,卡塔尔投资局还在忙于另一宗交易。该基金从9月起与迪拜证交所争夺伦敦证交所的控制权,经过一系列复杂的交易,最后两家联手控制了伦敦证交所48%的股份,这一结果出乎外界意料。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伦敦证交所近一半的股份被中东的基金控制了,而且主角又是外国主权财富基金。

  金融城力邀中投公司落户

  近几个月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的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规模收购,西方国家对这些基金表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乃至忧虑。10月中旬,专注于开发新兴市场的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建议此类基金尽力提高透明度,努力建立一套行为准则,以免遭到西方国家保护主义势力的抵制。

  不过,英国对主权财富基金采取的立场与欧洲大陆国家截然不同。7月下旬,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斥资15亿英镑,购入英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巴克莱银行3.1%的股份。交易公布后的第二天,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达林明确表示,英国不会阻止外国主权基金在英国的投资。他说:“无论在哪个国家,政府干涉此类交易都是错误的。”他还说:“开放对英国有益。我欢迎外国到英国来投资,因为这说明了我们(的经济)有多成功。”

  财政大臣定了调,英国商界便开始积极行动。正雄心勃勃要成为全球最大金融中心的伦敦,更是决定发挥政府的力量,希望抢先争取主权财富基金来落户。中国的“十一”黄金周过完不久,伦敦金融城第679任市长史达德(John Stuttard)就在10月13~26日访问了中国,并与中国国家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见面,希望能吸引新成立的中投公司到伦敦开设代表处。

  出发前,史达德在伦敦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科威特、文莱等国政府的投资机构都已决定来伦敦设立办公室,因此金融城希望中投公司也能在金融城占据一席之地。他强调,英国是全球最开放的金融中心之一,一直从开放中获益匪浅,因此虽然某些西方国家担忧中国的国有资金在海外市场的收购行为,但英国并没有这方面的忧虑,英国人不担心公司所有权的归属,只关心资产是否能有效管理。

  英国商界要求透明度

  当然,在英国,反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声音并不是没有,但多数是从纯商业的角度出发,希望对这类基金进行更多的规范,而不是将其“一棍子打死”。

  例如,英国政府专职负责金融市场稳定的大卫·沃克爵士10月初呼吁,英国的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行业应建立一种独立机制,加大数据搜集和资料分析的力度,从而增加整个行业的透明度。然而,他的呼吁遭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反对,认为除非那些外国主权财富基金也这么做,否则这对英国私募基金业是不公平的。

  10月初,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全球

资本市场上目前有四类“明星”:中东产油国以石油美元撑起的政府基金、亚洲国家的国有银行、对冲基金及私募基金。报告说,截至2006年底,这四类“明星”已拥有8.4万亿美元的资产,它们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及各国利率的影响,未来只会越来越大。

  麦肯锡在报告中特别提到,由于近年来油价持续走高,中东产油国手头的石油美元已接近3.8万亿美元,数额在上述四类“明星”中是最大的,因此也将掀起最多的争议性收购行为。

  听上去,这仿佛是在注解卡塔尔投资局最近在英国的收购案。但早在约20年前,石油美元就已在英国掀起过波澜。1988年,科威特曾购入英国石油公司(BP)逾20%的股权,导致英国政府对这个产油国有可能对BP施加的影响感到担忧,最终迫使科威特将购股比例减至9.9%。

  自那以后,英国虽然越来越开放,类似的政府直接干涉事件也越来越少,但正如麦肯锡的报告指出的,外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整体管理不够透明,恐怕还是英国商界最为担心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