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太旅游业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旅游收入年均增长可达10%左右

  ■本报记者 刘艳

  近日,2007中外酒店论坛四届峰会在云南省丽江举行,论坛由中外酒店组织、丽江市政府、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亚太国际咨询集团联合主办,代表们对“2008-中国酒店道路与梦想”和“亚太旅游业发展新趋势”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亚太地区各国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中国、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国的入境游都得到快速发展,其规模无论是从收入上还是人数上都在不断增长。

  亚太旅游联合会(APTO)会长何光晔认为,亚太地区的旅游业已迎来一个更有机遇的市场,以中国为例,“

十一五”时期是中国构建
和谐社会
、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预计中国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可达10%左右。

  他还说,到2010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达1226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相当于GDP的7%;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旅游业总收入将会达到2.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预计达7%左右,占GDP的比重提高到8%。中国如此,同样具有一定旅游资源的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国也将如此,由此可见亚太地区整体的旅游业发展趋势。

  各国相互协作补充

  记者在论坛中了解到,亚太地区各国之间正在加强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等各方面旅游资源的相互协作和补充,如新加坡的“花园和购物中心”、香港“金融和购物中心”、曼谷“观光和娱乐中心”、首尔“观光和购物中心”和上海“

美食和购物中心”等。

  “现在,亚太地区各旅游机构彼此设立了分支机构、相互进行代理业务,或是共同筹备各种旅游节、文化节等活动非常普遍,香港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基础成为旅游网络的中心点。由于国际经济地区集团化趋势的日益加强,亚太地区国际旅游集团的雏型也正在孕育中。”何光晔说。

  但是,亚太地区旅游业异常激烈的竞争态势,会使得旅游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专家分析:旅游者进口国和地区纷纷制定计划,加强宣传,如马来西亚举办“旅游年”,斯里兰卡举办”祝您健康旅游俱乐部国际联合会年会”,朝鲜主办“世界青年节”,蒙古参与制定“旅游业长远发展规划”,东盟六国投资300万美元开展“访问东盟年”,实现接待外国游客2300万人次,创汇210亿美元的目标。

  但是,与这一趋势相反的另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因政局动荡,种族、宗教矛盾、军事冲突等,使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受到冲击而日益萎缩,特别是中东地区和印度次大陆更为明显。

  旅游业呈增长趋势

  何光晔还预测了亚太地区旅游业未来发展的趋势:首先,亚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仍然超过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尽管竞争的态势很严峻,但仍将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东南亚、日本、中国和包括夏威夷在内的一些太平洋岛屿,去年以前旅游业一直以平均8%的速度在增长,而北美、西欧的旅游市场在2000年后只保持着3.5%左右的发展速度。经济学家预测,亚太地区的旅游业有可能以平均10%的速率增长,这与其经济的快速增长是紧密相关的。

  其次,亚太地区国际旅游的发展趋势是经济、人文性旅游与景观旅游共存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亚太地区的自然景观根据所处纬度的高低不同,分成三条风景带,层次分明,各具特色。亚太地区文化历史悠久,带来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现在各国各地都在积极举办的各类民间艺术节、国际博览会、各类体育比赛和旅游电影节等。这一类文化旅游,一方面由于其自身价值而创造出经济价值,另一方面由于它和其他经济部门发生横向联系而产生“增值”作用。

  “亚太地区旅游业全面发展的态势和迅猛的增长势头,特别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因此,我们必须予以正视并思考相应的对策。”何光晔说。

  他表示,从整个国际方面来看,目前中国整个旅游、酒店系统的运营管理已在不断加强提升,这也正是国际旅游酒店管理集团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可是相对来说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无疑对发展国际旅游业是一个障碍,需要我们共同探讨和努力加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