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共同维护石油市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吴成良  

  10月24日至2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下称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率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且与中国政府举行高层能源对话圆桌会议。在北京期间,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近期国际油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记者的采访就从这一话题开始。巴德里说:“这不是反映真实供求的价格,我们每天都对市场进行监视,目前供给、需求以及库存方面都没有出现异常。当前高油价无疑有泡沫的成分,但我很难说泡沫的成分有多少。”他认为,油价猛涨原因很多,包括地缘政治因素、炼油能力不足、美元贬值等,此外投机因素也很关键,由于近期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恶化,大量投机资金便转移到石油市场上来。

  关于在北半球冬季用油高峰期油价会不会进一步走高的问题,巴德里摇摇头说:“从供求的情况来看,不会。”他说,9月份

欧佩克部长会议已经做出决定,从11月1日起每天增加原油产量50万桶,希望能够平抑油价。至于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增加产量,巴德里表示,12月份的欧佩克部长会议将就市场问题进行讨论,“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愿意这么做”。

  巴德里拒绝对油价长期走势进行预测,他说:“这个我说不准。如果能够排除复杂的地缘政治和投机等因素,而且经济前景也是稳定的,我才可以告诉你我的预测。”

  至于什么样的油价水平是合理的,巴德里说,欧佩克目前没有确定具体的目标价格区间,但一个指导原则是,合理的价格应该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有利于为石油行业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利润回报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

  随着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份额上升,欧佩克还有没有能力控制国际石油市场呢?针对这一问题,巴德里首先纠正说,欧佩克不是要“控制”石油市场,而是致力于稳定石油市场,欧佩克不希望油价过高或者过低,因为这对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是不利的。巴德里说,欧佩克12个成员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全世界的77%,原油产量占全世界的40%,所以欧佩克能够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欧佩克的使命是保持石油市场的稳定,以合理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稳定的石油供应。

  巴德里表示,正如石油消费者关心石油供应安全一样,由于石油生产的周期长,石油生产者和投资者也高度关注石油需求的预期和稳定性。石油供应安全是以石油需求安全为前提的,石油市场稳定有赖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携手合作。为此,近年来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值得鼓励。

  巴德里说,欧佩克与中国的关系很好,双方已经建立了高层

能源对话会议机制,该会议每年在欧佩克总部所在地维也纳和中国的首都北京轮流举行。今年刚刚结束的会议是双方的第二次对话。他表示,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让人感到惊奇,我们的成员国对于与中国开展合作非常感兴趣。他还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开发利用新能源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