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国集团能否对弱势美元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1:47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近期弱势美元并没有出现大势扭转的征兆。本周一,澳元兑美元汇率升至23年来高点,欧元兑美元汇率再度升至1.42之上。今年以来,美元兑一揽子货币汇率已经累积下跌8%,而本周五将在华盛顿召开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能对弱势美元带来改变吗?

  “德国出口商在美国的销量正在急剧下降,”坐落在柏林的零售商和出口商协会主席安顿·伯尔纳表示,“我们正在步入痛苦之中。”伯尔纳的话代表了欧洲出口商对弱势美元的看法:随着欧元兑美元的不断攀升,欧洲出口商正在承受海外市场销量减少的重压。在阻止欧元继续升值的呼吁中,法国的声音格外响亮。法国总统萨科齐9月表示,欧元区“不应当成为全球惟一一个货币政策不为经济增长服务的地区。”法国财长拉加德甚至提议欧洲央行出售欧元以阻止其进一步升值,同时,她还呼吁保尔森应当“更大声更清晰”地表明其现在仍然支持强势美元。

  美国财长保尔森的态度是本届七国集团会议决定是否干预弱势美元的一大关键。分析师们认为,虽然保尔森曾经表示过强势美元是美国利益所在,但他也曾经说过,

汇率走势应当由市场决定。在美国总统布什当政期间,美国财政部从未通过购买或者出售美元来干预汇市。此外,弱势美元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并非坏事。数据显示,在当前房市一蹶不振的时候,美元下跌有助于促进美国经济的增长。第二季度中,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这是1996年以来对外贸易对经济的最大贡献率。“在汇市干预问题上保持不确定性正是美国利益所在,”有专家认为,“这种不确定性不是为了保证美元的升值,而是确保美元更为有序的贬值。”作为高盛集团的前任主席,保尔森的一贯观点是,政治不能干预汇市,即使干预也不会取得预期的成功。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保尔森将很难同意在七国集团的会后声明中,出现任何显示华盛顿希望美元兑欧元汇率上升的措辞。

  此外,虽然欧洲出口商对弱势美元怨声载道,但欧洲政府内部在美元问题上观点远非一致,这也会给七国集团会议改变美元弱势打上疑问号。德国已经明确表明不想欧元贬值,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10月9日说,欧元最近的升值并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而英国更是在不少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在被问到七国集团会议是否应当改变在汇率问题上的措辞时,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或许,我认为七国集团会议公报需要关注一些长期的为全球经济发展所必须的结构性改革。”“欧洲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声音,”伦敦ECU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肯诺表示,“美国可能会认为,他们不存在需要改变外汇策略的理由。”某对冲基金管理人士表示,法国的过度呼吁可能会无济于事,七国集团会议中有关外汇政策转变的缺失,将被认为是对美元继续贬值大开“绿灯”。

  虽然各界对七国集团会议将对弱势美元采取动作抱以怀疑态度,但专家认为,在七国集团会议上,“美国将无法再对所有海外的提议说‘不’”,美国一位前财务官员如是说。这其中最为主要的理由是,8月的信贷市场动荡已经损害了保尔森作为金融监管者的声誉。“美国有一位来自于华尔街的财长,他应当了解市场,”多伦多大学八国集团研究部主管约翰·卡瑞顿表示,但目前我们并没有听说他对当前情势已经取得掌控。与当前美国

房地产市场一片苍凉形成对照的是,在2006年9月的七国集团会议上,保尔森还对同行们表示,不必对美国房市下滑烦躁。甚至在今年2月,保尔森还删掉了德国关于对对冲基金采取严厉措施的提议。“保尔森看上去略微偏离了一种观点,对于市场而言,没有任何绝对的错误,过少的监管总是聊胜于无,”美联储前官员爱德温·杜鲁门表示。

  欧洲当局已经把美国疏于对次级贷款借贷者的监管,作为金融市场动荡中的主要原因。英国财政大臣达林9月14日表示,如果美国监管者对于金融机构借贷对象进行仔细监控的话,金融市场的其他问题将可能被避免。欧洲同时也主张对美国评级机构进行审查,因为后者在评价次级贷款及其相关打包

证券的信誉时显得过于仁慈。专家预计,今后可能出现的改变是,评级机构将不得不把代理咨询业务从评级服务中分离出来,他们将不得对所评级的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在影响保尔森接受金融市场规则改变方面,欧洲可能获得更大的胜算,”专家认为,尤其是美国国会也在此方面进行施压,虽然保尔森对过度监管发出警告,但他也承认监管方面“应当并且将会发生一些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