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称中国股市发展太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6: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0月13日,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举办的“资本市场及财富管理论坛”上,就人们普遍关注的美次贷危机问题,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形象地将次贷形容为“煤矿里的金丝雀”,只是,现在这只金丝雀不再放歌了。他表示,金丝雀的沉默,将造成美国的消费在未来2-3年中增长速度至少会减少一半,而之后的几年将会更加放缓。

  美国消费增速的放缓意味着什么?全球经济的神经是否该为此绷紧?数据显示,美国个人消费占GDP的百分比是71%,比中国消费占GDP的比例多了近一倍,史蒂芬·罗奇认为美国消费的放缓将会成为全球经济最薄弱的环节,虽然其影响不会是灾难性的,不会造成全球经济的衰退,但是美国消费对全球GDP增长速度的贡献却将从过去4-5年的5%减少至3.5%。

  有观点认为尽管美国的消费可能会放缓,但是全球也不乏其他地方的消费者,尤其是中国、印度等地正在进入个人财富快速膨胀的阶段,他们将会取代美国的作用。史蒂芬·罗奇对此提出质疑,他说:“美国消费为9万亿,而中国只是一万亿,数据上来讲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美国的消费下滑的话,无论是靠日本还是靠中国的消费上升来填补这个鸿沟都是不可能的。”

  在论坛上,史蒂芬·罗奇也表示了对中国股市的担心,认为发展太迅速太活跃,没有一个市场能够长期维持这样动态的发展。同时,他也指出,全球的经济学家们对股市风险加以忽视,人们对收益率过于乐观。(文/新浪财经 符燕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