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欧波音补贴争端首开WTO专家组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1:56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欧双方都不大可能在航空制造补贴上纠纷上获得全胜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赵航】9月26日、27日两天,世界贸易组织(WTO)专家组就旷日持久的欧盟诉美国对波音公司补贴案召开第一次听证会。

  由于该案影响重大,案件审理过程进展十分缓慢。今年5月18日,本案专家组已向WTO争端解决机构表示无法在六个月的规定期限内审结本案,要求将专家组报告提交日期推迟至2008年7月。

  欧美大型民用航空器争端发轫于2004年。当年10月6日,欧盟和美国同时将对方诉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世界航空器制造业的两大巨头——欧盟的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的波音公司互相指责对方从各自政府那里接受数以百亿美元计的非法补贴,从而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

  其中,欧盟指称波音公司从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项目中得到总值236亿美元的补贴;美国政府则指责空中客车公司通过政府的“启动援助”基金直接获益150亿美元,如果算上综合获益的话这一数字将更为庞大。

  双方都指责对方的数据有误,但又拿不出更多的证据来说服对方。例如欧盟指美国国防部向波音提供了价值24亿美元的补贴,美国方面辩解说这个数字不准确,但因事关国家机密,无法向外公布相关文件文本。美国则指空客公司从欧洲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中获得大量补贴,仅A380在法国图卢兹的生产线就得到了1.8亿欧元的补贴。欧盟方面对此矢口否认。

  由于双方立场针锋相对,加上各自政府的支持,案件通过磋商取得和解的余地变得非常狭窄。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美国于2005年5月31日、欧盟于2006年1月20日分别要求WTO成立专家组解决争端。

  本次专家组听证会的重点,是审议今年7月6日美国提交的对欧盟补贴申诉的五点答复。美国方面表示,波音公司在2006年后未接受任何补贴;波音公司确实从所在州——华盛顿州和伊利诺伊州接受了补贴,但这些补贴并非专项补贴,而是针对所有企业的;美国否认波音从堪萨斯州接受补贴;并反驳了向波音提供大量研发补贴的指控。最后,美国称军用及军民两用部分的研发补贴不应包含在WTO争端解决范围之内,理由是这些技术受到严格的出口管制,并不增加波音的竞争优势。

  双方将在听证会上就这些答复要点展开争论。由于这两个空中巨人之间的贸易争端具有深远的政治及经济影响,这场争端估计会持续相当的时日。这一点从本案专家组不断延长的工作期即可见一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