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国宣布大幅削减福利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22: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承诺削减的赤字主要来自保健津贴、工人补贴和家庭津贴,法国希望能在明年将这部分公共开支维持在89亿欧元的水平上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欢】在欧洲央行的连番警告和本国赤字已处危急情况下,法国于本周宣布了预算案,誓言要在2008年以前削减福利系统24%的赤字。

  承诺削减的这部分赤字主要来自保健津贴、工人补贴和家庭津贴。法国希望能在2008年将这部分公共开支维持在89亿欧元的水平上,而今年这部分津贴的预算已达到了117亿欧元。

  法国公共财政状况已处危急状态。近日法国总理菲永在视察科西嘉岛时,在当地农民要求政府增加拨款时,平日在“无所不能”的萨科齐光环笼罩下、沉默少语的菲永语出惊人:“我是一个濒临破产边缘的国家的政府首脑,我是一个15年来赤字不断的国家的政府首脑,我是一个25年来预算没有一次平衡过的国家的政府首脑。”

  菲永此番情绪化的言论尽管招致党内和反对党的严厉批评,却反映了法国的赤字状况已经到了令人堪忧的危险境地。菲永警告,法国必须要在2012年前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否则的话,我们什么稳定都无法建立起来,不仅是科西嘉,甚至是在法国任何一个地方。”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日(23日)告诫法国政府,“法国的公共财政状况正遭遇巨大困难,这是事实,而且是谁都必须强调的事实。”

  上周萨科齐在向参议院递交首份福利改革计划时已经提及现在的福利制度“在财政上已经到了无法维系的地步。”为此,萨科齐提出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0岁后延至65岁的改革计划。

  翌日,萨科齐继而宣布砍掉22000个政府

公务员职位。法国的政府公务员是法国福利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享受优厚薪俸、受优待的工作时间和就业保障。

  根据欧盟的稳定暨增长协定,成员国应稳定其预算赤字水平,使其规范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之内。然而法国、德国的财政赤字多年未能达标,而欧盟又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一直采取包容与妥协的态度。

  近期,欧洲央行的态度突然转强,与萨科齐抨击央行维持高利率政策不无关系。欧洲央行认为萨科齐的行为是在挑战央行的独立性,并也高调回应,捍卫央行的

汇率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