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贡献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6: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官员认为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贡献巨大

  新华社罗马9月23日电 (记者 杨爱国 丁莹) 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官员方成日前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一个农业大国,中国近30年来在农业发展和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仅1981年至2001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22亿人,降幅达67%,为确保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方成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研究中国问题的权威专家。他指出,中国在发展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粮农组织发表的最新《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1990年至2003年之间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同时人均农业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粮食生产每年分别增长了2.5%和5.4%。他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中国粮食安全对世界粮食安全产生了重要影响。

  方成强调,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人口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显著的作用。数据显示,在1990年至2001年期间,中国营养不良人口下降了5770万,而除中国之外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营养不良人口则增加了3900万。从总体上看,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营养不良人口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在脱贫方面努力的结果。

  方成说,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得益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经济改革政策,同时归功于中国政府实施的促进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具体扶贫政策和计划。按世界银行日均生活费1美元的贫困线标准计算,中国农村的贫困人数由1979年的大约4.9亿降低到2002年的大约9000万。

  他认为,中国发展农业所走的道路是发展和援助两种途径并举,两者相得益彰,一方面依靠促进农村和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帮助农村人口增加收入和提高粮食产量;另一方面,一些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区通过援助来实现。他强调,经验证明,中国农业发展更多是依靠自身发展,也就是说内因起着根本性作用。

  方成说,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依靠发展农村经济和帮助扶贫开发并举,这是中国政府根据国情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发展“三农”政策的重点是进行农业税费改革,对农民给予补贴的做法在推动农业发展和增强粮食安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方成强调,依靠科技进步和增加公共投资是中国农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两大重要因素。依靠科学技术使得农业粮食单产提高很快,相应提高包括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比例,成为确保中国农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方成指出,由于人口众多,粮食消费市场大,中国粮食的进出口对全球粮食贸易和价格都会产生重要影响。长期以来中国坚持自给自足的粮食生产政策,成为稳定全球粮价的重要因素。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国对世界粮食安全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关于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合作问题,方成说,目前双方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了。中国协助粮农组织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如在非洲许多地方,中国派出技术人员参与粮农组织的大型合作项目。几年前印度尼西亚发生海啸后,中国也给粮农组织很大帮助。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在推动世界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是巨大的。

  方成同时指出,尽管中国在脱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国内仍有1亿多人口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而且中国东西部地区由于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差异很大,城乡差别也较明显。因此,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中国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减贫方面仍面临种种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