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伯南克否认美联储是房产泡沫始作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伯南克20日出席国会众议院就住房市场滑坡问题而举行的听证会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贤佳

  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在本世纪最初几年奉行的低利率政策一手造成了住房市场的过度繁荣,以致泡沫最终破裂。面对这种质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回应:比起美联储奉行的低利率政策,造成多国长期利率徘徊于低位的全球性因素应当对住房市场泡沫破裂负起更多责任。

  伯南克:

  讲话呼应格老观点

  伯南克在出席国会众议院就住房市场滑坡问题而举行的听证会时表示,虽然美联储的政策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产价格,但他认为导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各

资本市场中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长期利率普遍居于低位。从目前情况来看,不只美国一国房价飞涨,全球各地房价都在上涨。

  伯南克此番讲话和他的前任格林斯潘在其近期面市的回忆录中和接受采访时所作的表述遥相呼应。格林斯潘上周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那种认为是美联储制造了房产泡沫的观点,完全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许多国家的住房价格涨幅都大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尤其如此,而这些国家央行的降息力度都不及美国。

  伯南克曾在2002年8月至2005年6月担任美联储理事。在此期间,他不仅支持了格林斯潘的低利率政策,还在讲话及研究中为格林斯潘的决定进行了理论及实践上的合理性解释。

  经济学家:

  伯南克和格老淡化责任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伯南克和格林斯潘正在最大程度地淡化美联储对美国形成房产泡沫所应承担的责任。弗吉尼亚州的住房金融顾问托马斯·劳勒指出,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帮助次级抵押贷款和可调息按揭贷款侵蚀了原本属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市场份额。劳勒称,可调息按揭贷款在2001年所发放贷款中的比重仅为10%,到了2004年这一比例就飙升至近三分之一了。

  曾在美联储中为伯南克工作、现任职于预测机构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布莱恩·赛克指出,对短期利率的预期有助于确定长期利率。他指出,当时美联储有意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因为经济的其他领域表现非常疲弱。

  劳勒和赛克表示,将2005年至2006年年初房价的上涨归咎于美联储较为牵强。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乔森纳·怀特和纽约大学的大卫·巴克斯都认为,那段时间长期利率之所以依然低迷,是因为放贷机构更愿意以较低的利率发放长期贷款,而不是短期贷款,而这种现象是一系列因素综合造成的,如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性降低、货币政策的可预见性增强,以及商业景气当时所处的周期等。

  保尔森:

  允许贷款机构增持房贷资产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0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允许由政府支持的两大抵押贷款机构暂时增持房贷资产,以帮助缓解目前的信贷危机。

  保尔森当天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时指出,根据目前的情况,政府将允许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可临时购买单一价值超过41.7万美元的房贷产品。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决定是“临时性的”,而且必须加强对两大机构的监管。

  由于上述两大机构此前均发生过财务丑闻,美国政府2006年规定这两大机构只能购买单一价值在41.7万美元或以下的房贷产品。

  外界认为,美国政府放宽对这两大政府支持的抵押贷款机构的限制,目的就是希望解决由次贷危机引发的房贷市场资金紧张。

  对于外界对信贷危机的担忧,保尔森在听证会上强调,这次信贷危机与以往发生的危机不同的是,美国和世界经济都保持着健康发展。他认为,此次危机将使美国经济增长遭受冲击,但损失程度将是“适度”的,美国经济将能最终渡过危机,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也表示,尽管房屋和信贷市场仍存在问题,但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固,他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局势:

  不允许美国进入降息周期

  2001年到2003年间,格林斯潘大幅下调利率是在美国通胀日趋缓解之时所作的决定。他的方式都是一次性将利率下调到维持经济增长的水平之上。

  可是时过境迁,美联储在担心通胀上升的情况下实施连续降息的可能性变得非常小。油价再度突破80美元/桶,令联储上下茫然。由于降息预期的骤增令美元疲软,这将进一步抬高进口价格,并加重外国向美国输入通胀的程度。

  伯南克现在面对的早已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就业率与房市一直为当政者关注,美国将很快进入大选年。1992年大选前,老布什曾施压希望格林斯潘希望降息以带来经济的繁荣,却遭拒绝。而近期总统布什在财长保尔森、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

杰克逊的陪同下,在白宫发表了电视讲话表示出对房产市场的关注。当然联储是一个高度独立的机构,但随着大选的临近,未来这种压力只可能继续上升,而这也必定令美联储未来的利率决策更加难以琢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