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美国降息无碍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6:13 《财经》杂志网络版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鉴于美国降息将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很可能发生实际加速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吴燕】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人们无需担心美国9月18日的降息举措会制约中国升息的幅度,也不必担忧这次降息会为中国政府控制国内通胀造成更大困难。

  “我们认为,只要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水平仍保持在高位,美国这次降息就不会阻碍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其升息。”王庆说。自200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率政策重心已由锚定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了控制国内资产、商品价格通胀风险。王庆认为,央行的这一政策转变显示出其对中国资本账户控制效果的信心,使其在货币政策上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

  “在这一前提下,政府对国内资金流的控制将进一步加强。”王庆说,“此外,鉴于美国这次在经济衰退中的降息将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我们认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很可能发生实际加速。”

  然而,王庆也警告,如果中国政府不能迅速而恰当地采取控制利率和

汇率的举措,那么美国降息造成的宽松的货币条件——尤其是以美国经济软着陆为特征的外部经济环境可能使中国更加难以控制国内经济和资产价格过热的风险。“我担心这样一来通胀预期将被深化,使得应对通货膨胀更富于挑战性。”王庆说。

  美联储于18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会议上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50个基点。对此,

摩根士丹利经济研究团队提出,这次的降息举措标志着其后一系列降息的开始。据Dick Berner和David Greenlaw于9月10日发布的报告称,到2008年年中时,利率降幅可能累计为100个基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