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法将联手整肃金融评级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

  殷赅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18日称,德国和法国关于提高全球金融市场透明度的提议不会导致新监管规则的产生,但对金融评级机构的整肃将成为两国关注的重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联合倡议欧盟出台统一的对外政策,来防范其他国家的汇率操纵、投资障碍等“竞争性的扰乱行为”。关于提高全球金融市场透明度的提议就属两国领导人倡议的一部分。

  施泰因布吕克18日的表态意在安抚美国和英国投资者。他当天在柏林同法国财长拉加德会谈后表示,目前“在盎格鲁-萨克逊范围(英语国家)内有一些人担忧我们想对市场进行管制”。

  施泰因布吕克说,目前的金融动荡已经令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日益明显,这些风险与市场透明度不高、投资者对抵押类债券等金融产品了解不足有关。德法将在今后2个月内对两国联合发起的提议进行细化。两国的提议意在说服金融集团加强自律,“因为这符合它们自己的利益”。

  施泰因布吕克说,德法的提议重点对准评级机构。这些机构由于未能鉴定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的风险和低劣质量,近期一直受到外界猛烈抨击。“怎么能让这些机构既参与金融产品的设计,又给这些产品评级呢?” 他说。

  德法两国领导人原先的提议中,还包括对金融机构进行更严格的风险和资本管理。德国已有两家银行因大量投资美国次级贷市场而损失惨重、陷入危机。

  一位法国官员私下表示:“这一想法(德法的提议)将不仅仅限于对现状的诊断,事实上是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但很难向我们的美国和英国朋友推销它。提出那些不太有希望被接受的建议,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将不会那么强硬。”

  德国一方面意欲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施加影响力,一方面已开始国内金融体制改革。

  德国政府19日宣布将改革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的领导体制,从现在的主席主管制转变为由一个五人委员会主管。

  根据改革计划,Bafin现主席约亨·萨尼奥将留任主席,并担任五人委员会的负责人。委员会的其他4名成员包括1名负责国际事务的副主席和3名分别负责监管银行业、保险业、

证券业的执行主管。此次改革是由德国
财政部
提议的。财政部说,改革将提高Bafin在责任日益加重的当下监管金融市场的能力。

  此次改革依据的是德国联邦政府19日批准的一项法案。该法案还须得到德国议会投票批准。一旦获批,五人委员会将在明年履任。

  据悉,施泰因布吕克手中还有一系列国内金融立法方面的提案。他将根据全球金融市场的形势变化,来决定何时提交议会表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