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政策强力逆转 强化中国经济偏快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周健工

  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削减50个基点,从目前的5.25%降至4.75%, 不仅扭转了自 2004年以来的加息趋势,而且其力度之大出乎市场意料。

  从市场面上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对美国市场的冲击,从一定意义上也是对全球主要市场的一次冲击。其对于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及现行政策效果,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值得留意。

  今年以来,美国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底会进入衰退,比较有代表性的看法是格林斯潘,他预计进入衰退的概率是30%。次债危机今年初开始显露征兆,下半年危机暴发以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了。譬如还是格林斯潘,将其衰退的概率调高至50%。

  在美联储杰克森洞(Jachson Hole)年会上,一些经济学家把

房价直接与货币政策联系起来,认为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该把房价的变化作为一个参考因素。在泡沫和加息的双重作用下,美国房价下跌导致数百万个经济状况不佳(不能排除还有大量的地产投机者)的家庭因无法支付房价而破产。下降的房价使发放房贷的金融公司资产负债表恶化,其房贷支持证券的价值迅速下跌,而投资这些证券的金融机构,包括对冲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基金、教育基金甚至各种政府托管基金蒙受巨额损失。

  房屋贷款公司的高杠杆是其通过分散风险盈利的主要手段,其资产状况恶化,导致放贷银行不愿借贷,货币市场上利率大幅度上升,信用紧缩使次债危机演变为一场信用危机,加大了经济衰退的可能。尽管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以及后来的英格兰银行相继出手注入数千亿美元的流动性,但次债危机的破坏性目前仅仅释放了约30%左右。许多以优惠利率甚至零首付购房的人,一旦在两三年之后优惠期结束,房贷利率恢复到市场利率,再加上下跌的房价,据估计,美国可能还会有数千亿美元的次级房贷规模等待发作,还有数百万个家庭可能会面临破产。所以,次债危机目前还没有结束,如果持续加息或者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危机会间歇性地发作。

  避免次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波及美国的实体经济基础,以及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是美联储优先考虑的,也是这次大幅度减息的重要原因。

  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相对中国来说是逆周期的变化,对处于偏快而有转向过热危险的中国经济是一个正面因素。一个衰退中的美国经济,将减少对中国出口的需求,有助于中国实现减少过快增长的出口顺差的政策目标,能遏制外储的过快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流动性过剩压力。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全球性的能源、资源类产品和其他大宗产品包括农产品价格的过快增长将放缓或下降,有助于减轻中国目前增长的通货膨胀压力。

  现在美联储如此出人意料地猛烈减息,它对美国经济、全球经济、最终中国经济可能带来的“冲击”效应值得注意。

  美国的货币政策目前与中国货币政策的反向操作,对于中国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会带来一些抵消性的影响。如果这次是进入减息通道的一个拐点,或者令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从紧缩转为宽松,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则全球及国内市场对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势的预期可能会发生变化,如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需求也会持续增长,中国扭转出口增长过快、流动性过剩目标实现的难度将会增加,而控制通货膨胀的难度也将加大。美国经济持续扩张,令全球能源、资源、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居高不下,甚至有继续上升的势头,也不利于中国控制通货膨胀。

  由于美国经济会持续扩张,市场对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变化会强化其原有预期:人民币利率会加快上升,而美元利率会持续下降,导致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强化,而境外热钱进入中国增持资产,从
股票
、房地产到优质公司,对于抑制境内资产泡沫的形成和扩大造成更大困难。

  美国剧烈掉转货币政策,对于华尔街股市来说已经产生了冲击效果,尽管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如美国的通胀、就业、增长等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在充满争议中伯南克选择减息50个基点,对于中国目前经济偏快的周期势头可能产生的强化作用,值得密切留意。

  (作者为本报编委)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