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罗杰斯:我至今未卖出1股中国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6:25 钱江晚报

  罗杰斯杭州侃股经

  -本报记者 毛卫星

  本报讯 吉姆·罗杰斯来了。昨天,在由澳大利亚国际交流中心和浙江证券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罗杰斯专场投资报告会上,这位国际著名投资家完成了他在杭州的演讲“处子秀”。

  上午8点45分,穿着一件黑色风衣、脚蹬旅游鞋的罗杰斯,从上海乘坐D685次动车组抵达杭州火车东站,没有娱乐场上惯见的疯狂追星场面,但面对站台上迎候的记者,这位个子不高、但精力旺盛的投资大腕依然侃侃而谈。谈起刚刚乘坐的火车,他风趣地评价说:“干净、漂亮,也很快捷,虽然对中国铁路股票我还要考察比较,但显然这辆火车不错。”

  在站台上,罗杰斯还特地为晚报读者写下了一句赠言:“See you on the road(期待在路上相遇)”。他还特别解释说,他经历过多次环球投资旅行,从中了解到很多国家真实的信息,希望中国的投资者和他一起来尝试这种投资方式。

  昨天,上证指数经历第5次加息的考验,盘中勇攀5427点这一历史新高点。昨晚的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座无虚席,气氛和资本市场的热度一样不断升温。罗杰斯带给2000多名听众的不仅是描述财富流动的语言,在更大程度上是财富精神的一次大碰撞。

  晚上7点20分,穿着西装、打着蝴蝶结领带的罗杰斯,以他标准的装束登台,他以中文“谢谢”两字作为开场白,然后站着用英语开始讲演。他的声音在上千名听众间穿越,记者在现场依然能感觉得到一种隐隐的震撼力。

  65岁的他告诉听众,他已经两次来过杭州,非常喜欢这个美丽城市和这里聪明的朋友们。“本世纪最重要的事件是中国的崛起,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我认为是中国的世纪。”

  罗杰斯上世纪70年代与著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共同创办了量子基金,作为全球投资大师“梦之队”的成员,与巴菲特“苦行僧”式的内敛、索罗斯“斗牛士”式的尖锐不同,罗杰斯“游侠式”的生活方式成为他标志性的个性风格。37岁时他揣着1400万美元开始“退休”,先后开着

摩托车、越野车,两次环游世界,边游历,边考察,边投资。他访问了116个国家,行程24万多公里,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昨天,他在现场播放了2分钟的录像,并把在途中的心得与听众一起分享。

  不断创出新高的中国股市何去何从,牵动每个股民的心。罗杰斯表示,他从1999年开始投资中国的

股票,2005年追加买过,去年又买了一些,另外他还持有中国香港市场的股票。昨天,他给当前A股市场开出的“诊断书”是:A股目前还没有形成泡沫,只是处于“潜在泡沫”时期。

  罗杰斯再次表示,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卖出过一股中国股票,并希望女儿能继承他的这些股票。但这绝对不是说中国股市会只涨不跌,一到中国股市里就可以大块大块地捡金子。罗杰斯以上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和80年代的日本股市举例,警告投资者,股市一旦形成真正的泡沫后结局会比较惨烈,他说:“如果明年2月沪指达到10000点,我就不得不抛出手中的股票。”他表示,中国今年已经连续提高利息,许多调控措施将有利于防止经济泡沫的产生,这对股市来讲是件好事情。

  许多投资者们希望这位世界顶级的投资者用他的“金手指”,点出股市中的“黄金板块”。对此,罗杰斯表示他看好中国旅游业和农业,同时也看好中国基础设施、

能源、航空业等。

  罗杰斯曾成功预言了前一波商品大牛市,现在他依然对商品情有独钟。他对铜、石油以及糖等商品的后市特别看好,罗杰斯说:“投资中国的最好途径就是通过期货市场,全球的商品牛市有可能延续到2020年。”

  同时,罗杰斯大胆放言:“美元将继续贬值,而人民币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他还表示,自己已经在两家中国的银行开设账户,拥有人民币存款。在罗杰斯1小时的演讲和与听众的对话中,他屡次谈到了自己4岁的女儿希尔顿。他说:“从她小时候起我就请了一个中国保姆,她现在的中文已经很流利了。对于一个2003年出生的人来说,作为父亲所能送给她最好的礼物,就是让她持有人民币和中国股票。”

  昨天浙江证券期货业协会特别为本报读者提供了免费听讲名额,5位读者有幸亲临现场聆听大师的演讲。读者楼清告诉记者,她8年前就开始投资股票,经历过熊市的考验,去年的收益不错,她读过罗杰斯对商品市场的专著,很受启发,很感谢晚报能为投资者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