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继续深化与APEC各成员的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澳大利亚悉尼9月10日电 9月5日至8日,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澳大利亚悉尼先后会见了日本经产大臣甘利明、新西兰贸易部长戈夫、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埃默森、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拉斯、韩国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壎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就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共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薄熙来向各国部长介绍了中方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立场。他表示,中方支持以农业和非农主席案文为基础展开磋商。在农业出口补贴问题已有解决方案后,打破谈判僵局的关键是取消严重扭曲贸易的农产品国内支持,补贴最多的发达国家有责任、也有能力先行一步。在非农问题的系数设定上,应当给发展中成员创造实质性的市场准入机会。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对发达成员、发展中成员都有利,本次APEC会议对推进谈判发出了重要的积极信号,中国愿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推动谈判早日取得平衡的一揽子结果。

  拉米等对中方立场予以积极回应,均表示应加强合作,加快谈判进程。拉米希望中国继续为谈判的平衡推进发挥重要作用。甘利明表示,中国加入WTO以来,在履行承诺、开放市场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中国是谈判的重要成员,日中在反倾销规则修订等议题上应加强协调。埃默森说,加中在制定贸易规则,严格执行贸易纪律方面有共同利益,加方赞赏中方就多哈回合谈判所发表的声明。施瓦布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在谈判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会谈中,薄熙来还表示,中方重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主张按照务实可行和循序渐进的原则,首先应进行深入研究。

  中澳经贸关系前景广阔

  会见特拉斯时,薄熙来对

澳大利亚成功举办APEC会议表示祝贺。他说,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胡锦涛主席的成功访问必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即将成为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应继续加强两国企业界的合作,这也有利于推进中澳自贸区谈判。特拉斯表示,澳大利亚对澳中经贸关系非常重视,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许多重大项目,澳方希望与中国发展更加密切的经贸合作。双方就西澳州中西部铁路港口建设等重大项目、铁矿砂价格、羊毛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澳期间,薄熙来还与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凯文·安德鲁斯签署了《关于为招聘技术劳务人员提供便利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

  在与施瓦布会谈时,薄熙来表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但近来美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接连发起了5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美国国会提出了30多个针对中国的贸易议案,还有一些言论夸大其词地渲染炒作中国商品质量问题。对中国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既违反了美国的惯例,也缺乏客观的依据。以偏概全地炒作中国商品质量问题,会干扰中美贸易的正常开展。美国拥有成熟的广大市场,中国则是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中美贸易是互有所求、互惠互利的,应当理智客观地对待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有损于双方的利益。

  施瓦布表示,美中经贸关系对双方都非常重要,美国希望通过磋商来解决美中贸易中遇到的问题。评判商品质量和安全,应当以科学为依据,不能超出相应的国际标准,任何国家都不应当利用技术壁垒来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美方对中国加强出口商品质量和安全的做法表示赞赏,两国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薄熙来还会见了以会长多诺霍为首的美国商会代表团,通用、耐克、甲骨文、时代华纳等十多家美国企业参加了会见。薄熙来说,中美经贸合作的稳步发展得益于中美各界有识之士的热心支持,中美之间的坦诚合作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希望美国商会继续为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他介绍了中国在全面整治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表示中国对个别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高度负责,决不回避。中国出口中加工贸易产品占了50%以上,出现问题的产品绝大多数也是按照订货方的设计和标准进行生产的。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制造”也是“世界制造”,解决质量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多诺霍表示,美中经贸关系非常重要,发展迅速,美国企业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开放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愿继续为促进美中贸易发展而努力。产品质量问题在美国国内也存在,双方应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中韩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9月7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韩签署了《保护和促进投资协定》。薄熙来和金宗壎都表示,该协议将加强双边投资的法律保障,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推动中韩投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薄熙来说,今年中韩贸易将突破1500亿美元,2012年双边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双方应认真落实好《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科学、全面、扎实地做好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落实中韩《关于输韩劳务人员的谅解备忘录》,启动双方的劳务合作。

  金宗壎表示,当前韩中经贸关系发展迅速,韩方将与中方一道,共同做好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和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的工作。关于输韩劳务问题,韩方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

  薄熙来还与甘利明、戈夫、埃默森等就筹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加快中新自贸区谈判、商签中加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参加了会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