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欲打破美英对能源期货市场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1:5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近几年,能源价格持续飙升,但几乎所有的原油期货价格信息都是从美国和英国的交易所传出的,别的国家能源交易情况我们却很少能了解。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以德国为主导的欧洲能源交易所正在对美英垄断的能源期货市场发起冲击。

  德国经济实力位居欧洲第一,虽然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初级能源主要依赖进口,但却是欧洲最大的电力生产国和消费国。为了打破美英对石油等能源期货市场的垄断,2002年,德国主要与周边的荷兰、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共同成立了欧洲能源交易所,另辟蹊径进行电力产品的期货交易。与原油交易不同,电力交易受地理位置影响很大,需要畅通的传输电网来保障交易的实现,对期货产品的设计和交易商的选择也有很高要求。截至今年7月,已有19个国家的175家交易商参与欧能所的能源交易,这里已经成为欧洲大陆交易量最大的能源交易中心。另外,与美国和英国的传统能源交易品种不同,欧洲能源交易所还进行独特的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开辟了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