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外城里上班城外住现象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1:4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其实,在很多国家,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住宅郊区化早已形成一种潮流。而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的完善在建设郊区住宅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住宅郊区化的发展前提是轨道交通的先行发展。1990年前后,离东京市中心50公里以上的住宅用地猛增到45.7%。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特别是轨道交通在连结城市流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当多的人在离上班50公里以上的距离居住。东京的轨道交通网络承担总交通客运量的86.5%,仅在新宿,每天就有高达300万人在此换乘。目前,东京有67%的人口依靠公共交通出行。

  相比日本,英国就特别注重发展郊区住宅的配套设施。90年代时,有200万英国人居住在这样的郊区新城里,约占总人口的4%。随着人口迁入的2000多个企业和公司,为居民提供了18.8万个就业岗位。每一个开发的新城都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水、电、气、道路、

公共交通、步行街等一应俱全。在居住社区内还设有若干个住宅服务区,里面有小学、诊所和商店等公共设施。每个服务区半径为步行10分钟的距离,能为400到500人提供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